三星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三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3 17:0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三星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区政务公开总体要求,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2022年国办、省办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2022年,我镇认真按照国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主要通过政府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以“绣美叠石桥”公众号、报刊、广播等作为辅助手段,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我镇工作“透明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镇在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网上共发布区镇动态186条,信息公开目录83条。内容涉及政府采购、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情况、“三农”综合情况、社会救助发放等多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去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件,已按要求回复;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8件,其中结转至下一年度1件,其余均已按要求回复。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在信息资源规范管理上,我镇明确部门职责,完善工作程序,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分管领导审核后进行全面公布。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镇政府信息平台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由党政办配备专人负责,专职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我镇以政府网站作为主要公开阵地,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严格遵循政务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统一部署。加大社会监督,及时公开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通过网站对社会公开各类信息,方便广大群众进行监督,全年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依申请公开.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复议诉讼.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信息公开的渠道较窄。2023年我镇将在信息公开内容和发布渠道方面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化方式,力争做到形象通俗、平实易懂,并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信息。

2.主动公开的意识缺乏。2023年我镇将加强培训和教育,不断强化我镇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适应工作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中,实行信息公开激励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3.信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展。2023年我镇将围绕重点工作,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丰富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宣传好我镇做的各项民生实事、工作成效,充实信息量,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多样性和全面性,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