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14246351/2017-00062 文号:
信息来源: 中国海门 生成日期: 2017年04月27日
生效日期: 2017-04-2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海门市环保局关于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的实施方案
主题: 附件:

海门市环保局关于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海门《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办发[2017]3)要求,引导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积极投身推进转型发展、加快富民进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实践,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南通市、海门市党代会精神,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聚一高”发展主题和全局工作大局,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本领在一线锤炼,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发展“正能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生态海门建设新突破,为加快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二、参与人员

全体干部职工。

三、活动内容

1.走访农户,帮助增收致富,服务民生改善。深入临江新区为民村(1144)、立周村(1280)、普民村(970)、阳应村(1203)村民家庭,全面摸清收入水平、期盼诉求及实际困难,协商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增收计划。整合各方面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聚焦农户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培训、金融支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方面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帮其所需、助其所急、扶其所长,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2.走访企业,帮助做大做强,服务转型升级。深入江苏联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当升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建设工地一线,倾听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共同研判形势、探求发展举措,帮助解决融资、审批等问题,落实跟进配套措施,促进企业提速增效、转型升级。坚持解决问题与送政策上门相结合,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扶持政策,推动出台指导、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政策。对涉及企业的个性化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3.走访村居,帮助排忧解难,服务强基固本。深入临江新区为民村、立周村、普民村、阳应村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在调查摸清村居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及公共服务等情况的基础上,帮助他们找准发展问题症结,厘清发展思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指导村居党组织有序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机制,拓展活动平台,夯实基层基础。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按照《海门市“十三五”扶贫开发专项规划》(海委发〔201612号)和《关于分解下达“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任务》(海办发〔201630号)要求,结合“走帮服”活动抓紧落实。同时,按照《关于调整〈重点信访事项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工作方案〉》(海办发〔201638号)要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问题信访工作,推动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稳控,确保全局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四、活动要求

1.实现“三个全覆盖”。全面动员、广泛发动、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三个全覆盖”:即村民家庭全覆盖,企业全覆盖、村居全覆盖。要做到“三个必访”:即重点贫困家庭必访、困难企业必访、薄弱村居必访。在此基础上,一户一策、因企制宜、因村制宜,制定帮扶和服务措施。

2.建好“三个档案”。要在“三个全覆盖”的同时,切实弄清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弄清企业做大做强的差距、方向和对策,弄清村居所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建好“三个档案”:一是“一户一卡”,主要包括家庭现状、主观意愿、政策重点扶持方向、党员干部联系记录等;二是“一企一策”,主要包括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发展思路等方面情况以及帮助企业制定的差异化发展规划、个性化扶持措施等;三是“一村一档”,主要包括村情档案、“两委”班子建设档案、民情与群众工作档案、村(居)委会及其他组织工作档案、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档案等。

3.坚持“三个结合”。要把“走帮服”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与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把帮助眼前与服务长远结合起来。“走帮服”活动要与慰问困难职工、贫困户、老党员、困难党员、先进工作者、劳模等结合起来,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群众家中。要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党员干部沉到田间户头、企业项目和基层一线,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走帮服”活动。二是坚持把“走帮服”活动与化解矛盾结合起来。以解决信访积案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三是坚持把“走帮服”活动与精准治污结合起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加快环境质量改善步伐,是实现生态海门建设新突破的重要内容。以燃煤锅炉淘汰、再生胶行业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精准治污、理性治污,化解环境问题,解决群众关心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环境的幸福感满意度。

五、组织领导

1.建立组织机构。为切实加强“走帮服”活动领导工作,成立环保局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走帮服”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

组长:张健,副组长:杨杰,成员:彭新、邵向锋、袁飞、许正娟。

领导小组下设6个组,即综合协调组、效能督察组和四个工作小组:

协调组做好“走帮服”活动的任务分解和统筹协调等工作,组长:杨杰,成员:江新华、张磊、潘妍;

督察组对“走帮服”活动专项督查并核查工作成效,组长:彭新,成员:顾春铵、邵雷;

第一工作小组挂钩联系为民村,组长:杨杰,副组长:杨文娟、张海彬,成员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

第二工作小组挂钩联系立周村,组长:邵向锋,副组长:袁耀张、袁金霞,成员为环境监察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五中队、六中队工作人员;

第三工作小组挂钩联系普民村,组长:袁飞,副组长:邵雷、张国平,成员为局机关工作人员;

第四工作小组挂钩联系阳应村和相关企业,组长:许正娟,副组长:张磊、蔡丽娟,成员为环境监察一中队、七中队、举报中心、应急中心工作人员。

工作小组负责“走帮服”活动的具体实施,做好信访维稳、扶贫开发、送温暖等相关工作。

2.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进企入户要轻车简从,简化形式,直接到点,严格做到“五不准”:不准搞层层陪同,不准搞迎来送往,不准干扰基层工作,不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准接受吃请和礼物,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形成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3.健全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走帮服”制度,推动“走帮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带队进行“走帮服”,提倡各级领导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基层开展“走帮服”。建立“走帮服”工作纪实制度,健全活动基础台账,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纪实。建立会商会办制度,定期召开会商会、会办会,研究解决“走帮服”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并及时进行通报。建立考核制度,把开展活动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作为作风建设考核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海门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