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14246351/2017-00192 文号:
信息来源: 中国海门 生成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生效日期: 2017-09-2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海门市环保局关于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下半年度推进实施方案
主题: 附件:

海门市环保局关于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下半年度推进实施方案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开展问题化解,扎实推进“走帮服”活动并取得实效,按照海门《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问题化解扎实推进“走帮服”活动的通知>》(海办发[2017]68号)和《海“走帮服”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门市富民强企奔小康 “走帮服”活动下半年度百分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导向

“走帮服”活动同环保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整治和化解存在的环境问题,求真务实,互促并进,努力实现四大目标:

1、结合巡视整改,奋力提振精气神。严格对照《中共海门市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大力开展“提振精神气,整治慵懒散慢拖”专项行动,从严从实,创新争优,为“走帮服”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2、紧扣全年目标,全力打好翻身仗。认真对照市政府的考核目标,奋战一百天,打好翻身仗,并通过“走帮服”活动,全力化解帮扶村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海门社会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3、推进清拆整治,努力提升形象。结合“263”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和化解城乡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发展形象、制约发展空间的环境问题,全力打赢百日攻坚战。

4、创新社会治理,合力增强安全感。深入开展社会隐患排查和环境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一岗双责,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集访事件,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措施

继续围绕“四个精准”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提升活动成效。

1、积极开展精准回访。四个小组在前期走访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众、薄弱村居和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回访活动,围绕基层和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落实帮扶措施,化解存在问题,巩固活动成果,增强群众认可。

2、扎实推进精准转化。通过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引导扶贫资源优化配置,逐步构建精准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为科学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3、深入实施精准帮扶。扎实推进精准化、开发式扶贫,精准发力,多方合力,并建立百分考核制度。

考核办法:

(1)组织推进10分:各小组每周随时研究具体问题化解工作,每月形成完备的工作记录。每周缺一次工作记录扣0.5分,每月少一次“走帮服”会议记录扣1分,直到扣完为止。办公室每月检查各小组会议记录本。

(2)活动台账5分:建立完备的活动台账资料,包括“三份清单”、“四个档案”、会议记录、问题反馈等。检查中发现归档不及时、记录不完整、数据不一致等情况,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3)信息上报5分:各小组每周向局办公室上报微信公众号文章至少一条,每少一条扣0.5分,扣完为止。

(4)问题化解50分:采取反向考核,没有下列情形的,考核得50分:

①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整改化解12345热线平台所交办的各类环境问题,有一例扣1分,扣完为止。

②对“四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或办公室交办的环境问题,有一例扣1分,扣完为止。

③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整改的问题,或者市领导批示限期整改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任务的,有一例扣1分,扣完为止。

④被12345热线催办、相关领导小组或办公室二次交办、市委大督查办督办的各类问题,有一例扣1分,扣完为止。

⑤对已经办结或者化解的问题,群众和企业评价满意以下的,有一例扣2分。

⑥被本级媒体公开曝光,出现一起扣5分,被上级媒体曝光、被上级部门督查通报、被上级领导批示整改的,有一起扣10分。

⑦其他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形,根据问题严重程度,由办公室酌情扣分。

三、工作要求

围绕“走帮服”活动中排查收集到的问题,以及活动中倒排倒查发现的问题,边梳边改,边访边办,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不断提升问题化解的科学化、长效化水平。

1、分类梳理问题。在“走帮服”活动中,对群众和企业所反应的、无法在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按照“不回避、不掩盖、不过滤”的要求,认真进行梳理,并对内容相近、诉求相似的问题进行归并,提交到问题所属区镇及各部门。

2、分级解决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四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问题化解月”活动,对企业和群众所反映的各种诉求,要立说立行、即知即办,通过自办、会办、交办等路径,在各个层面显示解决。尤其是群众所反映的身边事,要做到尽可能小事不走大循环,尽可能提高问题办理的效率。

3、分析研究问题。在及时梳理和办理各类个性化问题的同时,要围绕市委“三件大事”和“三项重点”,富民增收,城乡环境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查分析,前瞻性思考、系统化研究、科学化应对,为我市改革创新做贡献。

四、组织领导

各小组要将“走帮服”活动的中心转移到问题解决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走帮服”活动不断深化。

1.要讲政治、顾大局。“走帮服”既是民心工程,更是政治任务。各工作小组要加大对问题化解的统筹协调,落实任务,压实责任,努力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2.建立机制、聚合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建立健全民情沟通、民意反馈、牵头会办、跟踪督查以及评价制度,注重长效,不断丰富考评机制内涵。

3.重考核、严督查。办公室将围绕信息报送、问题化解、群众满意、企业认可度等指标,对各小组“走帮服”活动开展考核,把开展活动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作为作风建设考核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根据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并及时进行通报。

   

 

                                 海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