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2018
来源: 海门市环保局固废科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4 累计次数: 字体:[ ]

海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国家环保总局公告2006年第33号)的要求,现将海门市2018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如下:

一、综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南通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推动我市的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进一步迈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在社会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总体维持较好水平,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100%,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为100%,医疗废物处置率为100%,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为100%。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状况

(一)工业固体废物

2018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为21.99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年综合利用量为18.37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年处置量为3.62万吨,综合利用处置率为100%。

全市主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前5位的企业分别为江苏容汇通用锂业有限公司(7.4万吨)、江苏联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45万吨)、海门鑫源环保热电有限公司(4.14万吨)、海门大千热电有限公司(2.95万吨)、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2.5万吨)

(二)工业危险废物

2018年,我市共产生各类工业危险废物69294.3724吨,处置73832.0434吨,其中省内转移处置69911.1634吨,跨省转移3920.88吨。

全市工业危险废物种类产生量列前5位的依次为、废酸49201.26(吨)、电镀污泥2912.468吨、酸洗污泥1784.092吨、氧化锌浸出渣942.38(吨)、精(蒸)馏残渣825(吨)。全市危险废物的种类有废酸、电镀污泥、酸洗污泥、氧化锌浸出渣、精(蒸)馏残渣、染料及涂料废物、医药废物、有机溶剂废物等。全市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以送周边县市、外省危废经营单位处置、利用。

我市危险废物产生量居前5位的企业分别为江苏三瑛电子有限公司 废酸23442.22吨、海门华洋电子有限公司废酸6002.79吨、海门市环宇化工厂废酸5762.89吨、海门市五洋化工有限公司废酸5346.42吨、南通盛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废酸4542.69吨,均送有废酸经营单位处置、利用。

我市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有海门市禾丰化学肥料有限公司基本情况(见下表)。

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颁布情况

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名称

法定

代表人

许可证号

许可经营危险废物类别

经营

规模

经营方式

许可证

有效期

海门市禾丰化学肥料有限公司

李炳石

JSNT0684OOD014-1

废硫酸

15000吨/年

处置、利用

2020年7月

2018年全年海门市禾丰化学肥料有限公司累计接收废硫酸14998.17吨,废硫酸来源均为江苏省内,其中南通市内共接收8492.55吨,南通市外共接收6505.62吨。

(三)医疗废物

2018年,我市的医疗废物处置采取“点运送、镇暂存、专业单位上门收集”的集中处置模式,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实现区镇全覆盖,全年处置量为410.733吨,统一送至南通润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焚烧处置,处置率为100%。

(四)城市生活垃圾

2018年,我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9.3248万吨,全部送启东市天楹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和如东天楹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焚烧处置,无害化处理量为29.3248万吨,处置率100%。

(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本市无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填埋设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

(六)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

2018年,全市有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分别为海门市东洲水处理有限公司、海门市黄海水务有限公司,设计处理能力分别为12万吨/日、1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全年共产生37624.2吨污泥,外运至南通青山环保工程公司、南通新源环保有限公司江苏红阳土壤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利用。

(七)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事故应急防范

2018年,我市根据国家环保部印发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编制应急预案指南》要求,我市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和重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均制订和完善了危险废物应急预案。通过学习培训、实地演练,不断提高参与环境事故处理部门和相关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做到判断准确、措施有效、处置及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

今后,我市将不断强化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继续保持信息畅通,进一步完善地方配套管理政策,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研究和交流,逐步提高全市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水平。

三、附属内容

信息发布城市:海门市

信息发布机构: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

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6 月5 日

信息发布周期:一年

信息来源: 2018年度环境统计综合年报;2018年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数据;危险废物产生及经营单位申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