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规划计划

海门市环保局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中国海门 发布时间:2017-02-07 字体:[ ]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7年,环保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顺应新形势、构建新格局,以全面深化环境保护体制改革为动力,深入贯彻保护环境、优化发展、维护权益的基本方针,扎实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以解决环境问题为抓手,坚持以基层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制度,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切实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

2017年,环保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规范、精细、严谨的环境管理,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加快环境质量改善步伐,大力提升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实现生态海门建设新突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比2015年不下降、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不上升,PM2.5浓度确保目标为不高于50ug/m3,力争目标为不高于48ug/m3;市控以上断面地表水优于Ⅲ类比例达60%以上,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危险废物依法处置率为100%

一、工作重点

一是突出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染防治工作。继续强化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再生橡胶、氧化锌、金属铸造等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加大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建筑施工等扬尘治理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紧紧围绕“水十条”要求,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水环境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着力构建水污染防治工作大格局。继续抓好工业点源治理工作,对重点行业实施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改造,全面排查取缔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工业企业。

三是认真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抓好《海门市政府关于规范畜禽养殖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现有畜禽散养户。着力推动农业源减排,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养殖场雨污分流、粪便储存池等设施,扎实推进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着力实施管理减排,不断提高治污减排的规范化和实效性。

四是扎实做好环境安全保障和生态建设工作。结合新实施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对全市新列入《名录》的危险废物进行排查。严格按照国家、省规定的工作期限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土壤修复试点工程。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覆盖拉网式整治工程。根据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成果,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关闭等措施。加强化工园区日常环境管理,大力推进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拆迁工作。

五是持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从监管对象、监管过程、监管内容等方面建立健全污染源台帐,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及时发现处理环境污染问题。落实全程留痕制度、廉政保密制度、执法联动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公平、有效、透明的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强化公安环保联动执法,集中解决在一定区域、一定时段严重污染环境、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偷排偷倒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案件。

二、工作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创新宣传思维,拓展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营造大环保大家抓的良好氛围。

2.加强环境执法,维护市民环境权益。以环境信访为导向,加大环境信访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切实维护市民环境权益。

3.强化整治整改,逐步解决环境问题。进一步梳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原市委书记离任审计反映的环保问题、上级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等情况,结合“ 263”专项行动,强化整治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各类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三、工作安排

2017年,重点实施12项主题工程(具体实施方案由责任部门负责起草,分管领导负责督促),具体安排见附表。

2017年环保主题工程任务分解表

编号

   

责任部门

   

1

大气污染防治工程

污控科

 

2

新建项目监管工程

总量办

 

3

环保资金引导工程

规财科

 

4

覆盖拉网推进工程

生态科

 

5

环保宣传品牌工程

法宣科

 

6

固废管理提档工程

固废科

 

7

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监察大队

 

8

化工园区整改工程

监察大队

 

9

环境问题整治工程

监察大队

 

10

环境信访压减工程

应急中心

 

11

水质达标管控工程

监测站

 

12

环境信息平台工程

信息中心

 

 

 

海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