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海门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01-08 09: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南通等上级环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海门市环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监管与服务并举,依法行政与强化治理并重,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力促进全市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成效显著。一是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PM2.5浓度为35.1毫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三。深入推进《海门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化工园区内近40家企业全面开展废气治理;完成8台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和2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43家重点企业、11家汽修行业、13家餐饮企业、6家印刷包装企业开展VOCs治理;6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5家企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11家再生橡胶企业关停,2家企业提升整治;秸秆禁烧工作有力有效,保持卫星遥感零火点。二是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省控断面优Ⅲ类比例为100%,市考以上断面优Ⅲ类比例为50%,达到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要求。全面推进16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开展重点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封堵非法排口76个;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小企业结构关停、河道疏浚工程等减排项目,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排放量分别同比削减9.4%、10.2%、4.5%、3.84%;覆盖拉网整治工程60个试点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全部完成,2座非规模化畜禽粪便处置中心建成调试运行;开展入海河流和入海污染源排查工作,对七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拟核发名单进行排查;对海门市部分生态红线区进行优化调整,清理生态红线内违规违法企业9家。三是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完成农用地详查点位布设与核实、检测实验室选定及农用地水稻、土壤、小麦等样品采集、分析测试等工作;完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点行业企业名单,开展225家企业用地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完成信息采集质控审核。海门市土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原江滨二化厂地块修复工作得到落实。实施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计划,举办工业企业危废管理培训班,督促全市149家产废单位,每月按时申报产贮转危废数据。

二、环保工作力度空前,污染防治攻坚氛围浓、合力强、效果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上,环保工作逢会必谈;市领导考察调研工作情况时,环保工作逢查必问。市263办成功升级为市攻坚办,全市上下合力攻坚污染防治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接受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高强度的省部级督查25次,全市未有环保问题被省部环保部门单独通报。其中,来海督查工作组3次充分肯定了海门环保工作的做法,并总结为海门经验进行推广宣传。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及南通市环保专项巡察交办问题,区域性、行业性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84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当年82件完成整改,完成率达97.62%。全市26家烧结砖瓦企业和12家新型墙体企业完成整治;133家“散乱污”企业完成整治(其中,清理类企业74家,整顿类企业59家)。为促进再生橡胶行业持续发展,再生橡胶产业园建设得到有力推进。

三、环境执法力度不减,行政处罚再创新高、环境监察超负运转。强化环境执法司法联动,对21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对2家企业实施停产限产,6起违法排污案件移送公安实施行政拘留,对3起涉嫌环境污染罪线索移送公安进行立案侦查。全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9件,建议处罚金额为2886万元,超过前5年处罚金额(2103万元)的总和。共对72家重点源、298家一般源开展双随机监察,对环境信访企业或行政处罚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并及时将新审批建设项目列入监管范畴。派出业务骨干参加多轮次环保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参加省厅组织的区域性交叉执法检查2次,多次赴南通开发区、启东市、通州区参加地区性交叉执法检查。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环境监察队伍超负荷运转,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加班487人次,平均每人加班11.6次,最高加班记录高达22次。

四、环境风险防控有力,污染普查、达标排放、环境监测等基础工作保障有力。环境应急与事故调处中心被推荐为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全年指导60家环境风险企业进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电子化备案,推进82家企业完成自动监控在线设备安装265台及数据联网报送工作,完成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填埋、国强砖瓦厂污泥、三厂老加油站废油渣以及转运我市境内几起不明污泥事件的调处工作,完成长江海门段8公里范围内71家环境风险企业、2个化工园区、1个污水处理厂的风险源调查。开展污染源普查,对全市35名普查指导员、214名普查员进行培训、考核,制作、悬挂宣传条幅50条,发放宣传页万余份;在政府网站、两台一报等主流媒体上刊登普查信息和工作动态。完成污染源名录库校核工作,清查入库污染源总数3285 个。开展第三、第四批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共梳理出全市电镀、农副食品加工、服装等15个行业122家企业。开展通启运河生态补水监测、十六条入江河流监测、氮磷排放行业废水监测、南美白对虾行业环境影响监测以及省控断面加密监测等专题监测,为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我市环境质量现状提供监管保障,有力地支持了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对8家废水省控污染源、6家省控重金属重点源、2家危废省控污染源、3家省控大气污染源及56家市控重点污染源的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监测和比对监测,配合监察部门开展双随机执法监测、后督查监测、信访应急监测等466厂次。

五、环境宣传多姿多彩,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开辟“江苏环保”“一图一故事——环保在坚守”、海门电视台江海时空环保专栏、电台环保等专栏,传播绿色生态文明理念,配合263每周曝光环境违法案件。利用微信推送环保工作动态,共发布各类报道、信息130多条。以“6·5”环境保护日为契机,召开环境新闻发布会,联合市有关部门、人大政协、区镇,组织开展“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污染防治攻坚进行时”、“五个一”系列环境宣教等活动,提升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对全市420家企业环境行为开展环保信用等级评价,与去年相比,参评企业数量增加25%以上,黄色以下等级企业的占比增加10%以上。对不同等级企业实行差别化环境政策,有力地约束了企业环境行为。开展生态工作,常乐镇、悦来镇、正余镇成功创建江苏省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常乐镇中南村、悦来镇友爱村、正余镇正基村成功创建江苏省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海门工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

六、环保服务助力企业,精准治污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环保问题。年初下发《海门市重点骨干企业环保体检服务工作方案》,为全市工业企业税收排名前20位的重点骨干企业开展环保手续、治污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的检查,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多次赴江苏中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提供废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的技术支持和水质检测,帮助他们掌握水质情况和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促进废水稳定达标排放;燃煤锅炉淘汰整治过程中帮助企业解决天然气供应、煤改气安全技术等问题,争取项目优惠政策;服务豪华邮轮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与省环保厅、南通市环保局沟通协调,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服务中兴能源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一年内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帮助其解决雨污分流、废水及废气处理等多方面环境问题,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七、环境信访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环境信访投诉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越级信访量在南通县市中最少。2018年共受理环境信访 4583起(实际为5685起,重复件合并1102起),较上年同期相比的5044起,减少461起,减少9.1%。12369环境热线交办403起,上年同期384起。其中,省部级转办112起(上年同期140);12345政府热线3280起(实际为4328起,重复件合并1102起),上年同期3129起;市信访局交办阳光信访、市长信箱35起,上年同期204起。一般件865起,上年同期1327起。接受群众咨询上千次,接待群众来访112人/次。坚持环境信访无小事,进一步端正态度,改进作风,畅通渠道,完善机制,确保了信访接访零失误零投诉。

八、保障工作齐头并进,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扶贫帮困等工作稳步推进。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构建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总支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体系。持续开展集体学习活动,绷紧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履职意识,做到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等理论成果。大力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警示教育活动、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活动。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工作落实。加强突发环境事件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对建设项目、危废涉及企业的污染防治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后督察,结合各类环保专项行动防治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了海门市危化品泄漏突发事故应急实战演练,提高环境突发事件中应急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环保干部走帮服活动全覆盖,联系走访临江新区外来人口318户和重点回访户3035户,解决困难补助、房屋维修等113个问题。对临江新区四个村的90户困难群众开展阳光扶贫,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总价值合计1000元以上;同时对部分群众进行开发式扶贫,送上小羊进行养殖。为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帮扶为民村金额5万元。

在总结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水环境质量提升空间较大,劣Ⅴ类断面未全面消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危废处置能力、生活污水处理等还是短板。这些问题,要在2019年度工作中持续推进并逐步解决。因此,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㈠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保机构垂直改革为动力,坚决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㈡主要任务。围绕一个主题,落实两个文件,攻坚三大领域,采取四项机制,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1.持续推进水气土三大污染攻坚。主要水体水质得到改善,全市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保持100%,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50%,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控制在25%。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确保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AQI达标率达到82%以上。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度提高,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保持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2.从严落实三项政治任务。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②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按照全省环保系统改革部署和要求,改体制、调机构、动人员,提高环境管理的整体效能,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③全面落实廉政建设任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任务,强化党内监督和纪律建设。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3.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围绕三大攻坚,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按照“一科室一主题、一部门一特色、一事项一亮点”的要求,做到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系列化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编号

重点工作

主要内容

责任部门

1

污染减排削量工程

对照省市下达的2019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积极挖掘大气和水污染减排潜力,采取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管减排三大措施,实施污水处理厂监管运行、小企业结构关停、河道疏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燃煤锅炉淘汰等减排项目。

总量办

2

工业炉窑治理工程

对全市工业窑炉开展排查整治,在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做好减煤工作;淘汰20-35蒸吨燃煤锅炉2台;超低排放改造75蒸吨燃煤锅炉2台。

污控科

3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采样工程

开展点位布设、采样调查和样品检测分析,根据调查结果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开展风险等级评价与结果纠偏,初步划分地块高、中、低风险等级,结合地方风险管控需求确定优先管控名录,对高风险污染地块采取管控措施。

固废科

4

生态红线管控工程

对生态红线区域进行全面调查评估,查处破坏生态红线的环境违法行为。

生态科

5

环保资金项目管理工程

建立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库,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做好污染防治资金使用管理工作。

规财科

6

生态宣传工程

营造污染防治攻坚氛围、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和方式;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案由梳理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巡回宣传、公开曝光;组织企业公开道歉、公众看环保等活动,扩大宣传效应。

法宣科

7

汽修、机械行业整治工程

集中排查汽车和摩托车修理、机械加工行业等废油处置情况,整治处置不规范问题,该取缔的取缔、该整改的整改、该移送的移送。

开发区分局

8

环境监管网格化工程

建立环境监管网格化运行机制、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区镇和村(社区)网格化监管能力,把环境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海门工业园区分局

9

“散乱污”企业整治工程

对全市“散乱污”企业开展排查,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

海门港新区分局

10

危废减量化工程

对危险废物产生大户进行动态跟踪,及时转移、处置危险废物,减少环境风险。

临江新区分局

11

家具行业整治工程

针对家具行业VOCs和粉尘污染问题,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排放不达标的家具企业。

常乐分局

12

涉重企业整治工程

对全市涉重企业开展排查,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老化、污染治理管理不力、环境风险防范不足等问题实施提标升级整治,切实提高重金属企业环保水平。

余东分局

13

环境信访总量压减工程

及时处理环境信访,有效解决环境问题,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数量。

举报中心

14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维工程

进一步加强自动监控的建设,不断提高我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的稳定运行率、数据准确率;73家重点污染源排放企业自动监控安装全覆盖,设备验收率、联网报送率、备案率达到100%。

应急中心

15

水质自动监控工程

在市考以上断面建设自动监测系统,随时掌握水质动态,发挥预警作用。

监测站

16

队伍素质提升工程

按照“说得清、能作为、善服务”的要求,着力提升环保队伍整体素质。局机关要服务发展、服务政府、服务人民,构建服务型机关。监察大队要强化队伍技能培养,增设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锤炼一批能作为的环保铁军。监测站要站在“说得清”的高度,全方位掌握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办公室

监察大队

监测站

㈢保障措施。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找准环保定位,借势发力,在优化经济结构中推进环保工作,在环保工作中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发展。2.坚持改善环境质量核心。加大污染攻坚力度,全力以赴消除污染问题,弥补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力争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与人民群众感受相一致。3.坚持目标考核落实责任。加强工作细化分工,层层分解落实,强化督查和通报,严格责任要求。对工作中不努力、不作为、不担当,造成部门影响的一律从严追究。


海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