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生态环境局印发《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加大有力有效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来源: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3-06-08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加大有力有效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江苏省、南通市和海门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坚定扛起生态环境部门使命,争做营商服务示范标兵,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评判标准,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关注企业发展需求,填补环保服务短板,建立事前服务、事中指导、事后监管的全链条环保服务监管工作机制,在改善企业落户“硬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环保“软环境”,全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营商环境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打造海门“一示范四城市”、助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提前介入项目建设服务

1.项目服务向前延伸。与项目办、各区镇(园区)加强沟通衔接,在项目招引、预审等环节,提前介入服务,指导建设单位优化项目选址、生产工艺和生态环境保护设施、措施,全过程跟踪项目建设、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工作,为企业提前开展辅导,把生态环境隐患解决在前端。成立南通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环保服务工作专班,根据项目需求,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和相应措施,实施“点对点”服务。(牵头部门:综合科,责任部门:水科、气科、土科、执法科、应急科、信访科、各执法分局)

2.推进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与行政审批局加强联动,对规划环评处于有效期内、环境质量达标的园区,在符合环境准入要求前提下,拟建项目环评可直接引用园区规划环评结论,简化项目环评报告内容。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的园区内,项目在编制环评报告时可直接引用区域评估编制依据、现状评价及园区公共评价部分的成果,涉及园区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相关内容无需重复监测分析,节省企业环评时间和成本。(牵头部门:综合科)

3.保障项目环境资源要素。深化总量制度改革,印发《海门区建立污染物减排总量库暨建设项目污染物总量平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区总量“调蓄池”,按照“有限总量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为项目建设提供总量保障,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综合实施水、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等措施,深挖减排潜力,促进“腾笼换鸟”,推进转型升级。强化排污许可证核发管理,严格按照核发技术规范强化总量管控。提前介入环评审批服务,严格总量指标控制,缩短总量平衡时限。(牵头部门:综合科,责任部门:水科、气科、土科)

4.采取总量审批承诺制。对需要增加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的省、市级重大项目,在不涉及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21年版)》中“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的前提下,由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建设单位承诺在项目投产前取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及确定指标来源后可以先行建设。(牵头部门:综合科)

5.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及早启动东洲水务六期工程建设,稳步提升工业和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推行“绿岛”集中治污,指导印染废水集中预处理及中水回用等项目强化环境管理。以光大危险废物集中收集项目为基础,指导推进全区小微产废企业进行危废现代化管理建设,发挥危废集中收集项目管理能力,为小微产废企业提供优质的环保配套服务。加快“无废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工业源、农业源和生活源三大源固废收贮运及综合利用能力水平。(牵头部门:水科、综合科、土科)

(二)强化事中指导帮扶

6.开展环评质量抽查复核。按季度抽查复核同级及1个省级以上园区行政审批部门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全年抽取不少于40本。对项目环评存在质量问题的,提醒相关企业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牵头部门:综合科,责任部门:执法科、各执法分局)

(三)提升事后监管和服务水平

7.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宣传培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排定年度普法宣传和环保业务知识培训计划,向企业送政策、送知识、送法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提高企业环保法治意识,帮扶指导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传播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信息等内容。对全区重点排污单位法人代表和环保总监开展集中轮训,组织企业人员环保培训,帮助企业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环境管理水平低等难题。(牵头部门:法宣科,执法科,责任部门:水科、气科、土科、综合科、应急科、各执法分局)

8.积极培育先进示范典型。广泛宣传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执法监督正面清单企业、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企业等评选标准,筛选优质企业开展培育,指导企业对标先进开展整治提升。对入选企业用足政策,在专项资金支持、推行“非现场”执法、优先总量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牵头部门:综合科、执法科、气科、法宣科、办公室,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

9.全流程服务优质企业。加强对“白名单”企业、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环保示范性企业等优质企业的服务力度,在全区深入开展重点优质企业“体检”服务工作,每月深入一线,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辨证施治”,提出专业化的环境管理意见。聚焦企业日常环境管理重点,建立现场帮扶体检清单,切实为企业环境管理消除盲点、堵塞漏点。针对“体检”过程中发现的环境问题,积极运用轻微免罚、行政指导等方式,帮扶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牵头部门:法宣科;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各科室)

10.实施差异化执法监管。加强走航车、无人机、在线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技术手段运用,将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以非现场监管方式为主开展执法检查,在一定时期内免除现场检查,既做到生态环境执法方向不变、力度不降,又减少对守法企业生产经营打扰。通过对超标企业加大查处力度,对长期稳定达标排放的合法企业减少监管频次,实现分类分级、精准化、差异化管控,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促进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自动监测数据的应用,对多次预警企业开展现场执法帮扶。(牵头部门:执法科;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

11.化大气应急管控机制。根据行业类别、企业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结合企业绩效分级分类制定大气异常阶段应急管控措施。对紧急停限产存在实际困难或安全隐患的企业,组织现场核查,指导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优化管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分析模型,强化预测预判的准确性,审慎发布预警通知,提升管控的科学性、准确性。(牵头部门:大气科、执法科;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

12.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行“提醒式”执法,将严格执法和教育引导有机融合,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通过适度有效监管,引导和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按照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认定的意见》《对环境违法行为情节轻微认定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对初次违法、情节轻微、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充分运用指导、建议、提醒、教育等非强制性监管方式。对主动积极整改的企业,用足政策,依法减轻处罚额度。(牵头部门:执法科、法宣科;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

13.对违法企业实施跟踪帮扶。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坚持一次性查清所有问题,为企业彻底去除病灶。做好行政处罚“后半篇”文章,对违法主体跟踪服务,针对性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指导企业落实问题整改和信用修复等各项工作,避免“一查了之”“一罚了之”,推动企业健康成长。对确有困难无法及时缴纳罚款的,依法予以分期或延期缴款。(牵头部门:法宣科、执法科;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

(四)加大生态资金支持力度

14.争取各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积极宣传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清洁生产改造等绿色奖补资金政策,激励企业主动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及时与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鼓励、帮助企业积极申报,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推荐纳入中央、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做好各类奖补政策兑现,加快资金项目审查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水科、气科、土科、法宣科、综合科)

15.探索绿色经济政策。落实各级绿色金融政策,引导各类资本投入生态环保领域;与区内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拓展“环保贷”“环保担”“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服务,研究生态空间占补平衡、扩增的激励政策措施。(牵头部门:综合科、办公室)

(五)加强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监督管理

16.严厉打击违法失信行为。对注册在海门区域内或者在海门区域内开展环评工作的环评编制单位业务开展情况抽查,做好日常监管,定期上门指导。对环评抽查复核及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的环评报告重大质量问题,及时移送上级主管部门实施失信惩戒。开展打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查处。(牵头部门:综合科、执法科;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

(六)实施定向精准帮扶

17.优化信访调处。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当厂群发生环境纠纷时,迅速进行现场调查处理,依法依规提出合理化意见。(牵头部门:信访调处科;责任部门:各执法分局)

18.服务企业纾困解难。成立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把服务站建设成政企沟通“直通车”,打造成宜商环境“新标识”,培育成绿色“助推器”。企业遇到生态环境方面的困难,向本部门提出寻求帮助的,相关负责人员应当当场或在1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或拿出解决建议方案。情况复杂的,最多不超过3个工作日。(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各执法分局)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选优配强项目服务人员,及时研究环保服务事项。局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局各科室和各执法分局相关同志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的调度。

二是加强整体联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重点优质企业‘体检’服务”等工作,持续弘扬求真务实、为民惠民、躬身力行的机关作风,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建立问题反馈、协调解决和服务事项全链条滚动服务机制,各部门既要搞好统筹结合又要做好各司其职,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三是强化惠企担当。强化担当意识,解放思想、靠前服务,由“你找我”被动受理向“我找您”主动提供咨询服务转变。通过“一对一”精准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专业、高效、周到的服务。鼓励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有利于改革创新、敢试敢闯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建立信访挂牌督查机制,相关科室要及时解决群众及企业热点、难点问题。统筹用好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和短信“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对工作作风不正、行为粗暴、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一经查实,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