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0 11:1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生态环境局将紧扣一个主题、用好两只抓手、围绕三大攻坚、夯实六个区域、实施九项工程,擦亮生态环境保护领域“12369”工作名片。

一个主题:即以危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为主题。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以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存在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危废固废全过程、全周期环境监管水平,严防、严管、严打危废固废非法转移、倾倒、填埋等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危废固废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两只抓手:即以环境执法与环境监管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完善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严把项目环境监管关,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污染源日常监管和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对排污单位的防治污染设施建设及运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进行检查,有效整治一批环境污染和环境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推动企业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三大攻坚:即持续打好“水气土”三大攻坚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源治理,抓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燃煤锅炉、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综合整治,加快大气监控网络建设,完善全市大气质量监测监控体系。进一步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根据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和风险筛查结果,制定地块采样调查布点方案,开展样品采集、分析测试与数据分析,确定全市污染地块清单,并基于地块风险分级结果建立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

六个区域:即以六个执法分局为基础,夯实环境监管网格。六个区域性执法局实行驻点办公,带动区镇环保工作队伍和人员落实监管责任,通过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无缝衔接、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确保排污单位得到有效监管、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稳妥解决、环境秩序得到有力维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九项工程:即实施九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一是持续推进生态创建工程。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加大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二是河道水质改善提升工程。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提升青龙河水质,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全面改善河道水质。

三是有序推进污染减排工程。按照省、南通市下达我市的2020年大气、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等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生态监控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自动监控设施在环境管理、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五是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工程。深入推进化工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完善、企业污染达标排放、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六是环境信访压减化解工程。强化环境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一批案情复杂、久拖未决信访积案,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七是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加强环境监测基本能力建设,购置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设备,拓展环境监测分析能力,进一步提高监测工作水平。

八是巡察反馈问题销号工程。系统梳理各级巡察反馈问题,着力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将突出环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实现整改销号。

九是项目跟踪环保服务工程。组织各级工业园区(集中区)开展规划环评或跟踪环评的编制、报批工作,服务中天钢铁等重大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