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海门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4:1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行业使命,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各项指示要求,强化保障措施,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全过程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了新台阶。

一、总体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公开意识、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归类、公开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包括我局主要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机构设置及职能。

(2)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包括我局年度工作计划等。

(4)人事计划。主要是我局人事任免的各类文件。

(5)资金信息。主要是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年度预决算。

(6)交通服务。主要包括长途汽车、公交等相关公共交通信息,以及有关交通运输的出行路况信息。

(7)工作动态。主要包括阶段性工作部署和有关对外公示事项。

(8)政策法规。包括国家、省、市交通主管部门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9)办事指南。包括交通、路政行政许可设定、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等。

(10)其他便民服务信息等。

2.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我局门户网站、报刊媒体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资讯中心、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扩大公开面、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效率,充分发挥网络强大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3.公开数量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要求,全面做好网站信息的更新工作。截至目前,2021年在南通市海门区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篇,信息公开制度2篇,机关简介3篇,政策文件12篇,公告公示16篇,政策解读2篇,规划计划1篇,部门预决算1篇,重点工作5篇,民生信息5篇,人事信息1篇,信息公开年报1篇等。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全年报送信息公开动态信息174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今年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的申请,公布数量为0。

(三)政府信息资源管理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建专人专班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营。

二是夯实基础,全面部署。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进一步完善并细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严格审查,强化责任。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落实专人负责本部门政务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所需设备和网络,确保运行安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严格执行保密问责。

(四)平台建设

今年我局结合新媒体的发展形势继续推进,“海门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和维护工作。截止目前共有670位关注用户。2021年共发布148条交通信息,涵盖了交通系统动态、便民服务公示、公交查询等多个窗口。

(五)监督保障

深入落实信息报送督查工作,对各单位、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逐月进行通报。在日常信息报送中,上网信息均经过审查,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并每周将发布信息的审查单报送至市大数据中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2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栏目和内容逐渐规范,发布主动性逐步提高。但对标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个别栏目如新闻发布会更新数量较少。二是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一是充实网站内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及时发布工作,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做好网站各栏目的维护更新工作。二是提升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执行标准等,及时准确向公众传递政策意图。三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按要求更新、完善、公开权责清单,并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