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第十八届园丁奖拟推荐人选公示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10:2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南通市第十八届园丁奖评定工作的通知(通教发[2021]12号)精神,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局党组审定等程序,拟推荐仇丽君、王美华、杨一丹等3名同志参评南通市第十八届园丁奖,公示时间:73186日。如有异议,请与南通市教育局及海门区教育体育局联系,联系电话:南通市教育局850988328509884085098830;海门区教育体育局6806608768066089,邮箱hmsjyjrsk@163.com

南通市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2021731

附:申报人事迹材料

仇丽君事迹材料

仇丽君,江苏省科学特级教师,全国新教育“智慧校长”,她以校为家,15年磨三剑,是连续打造3所优质学校的“传奇校长”;是每到一所学校,就能迅速“燃”起一所学校的“燃校长”。

一、强烈的创新意识

仇丽君是一个特别有创新意识的人,担任开发区小学德育副校长,她独辟蹊径,首创学生品格评价方法——彩虹卡评价激励机制,被海门各学校争相模仿;开发区小学启动二次文化建设,她从环境育人的角度,用“琴”“棋”“书”“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形成了“传承中华文化之根,彰显现代文明之魂,做有根的中国人”的学校德育特色,因此学校被评为“江苏省红旗大队”。她特别尊重班主任,提出了“让优秀班主任的精神一年又一年传递,让优秀管理方法一代又一代传承”的班主任管理文化传承思路,带领班主任们研发了《魅力教室成长绿皮书》,成为海门“缔造完美教室”项目行动的典范,被来自全国200多个地区的新教育实验代表参观学习,树立了该项目建设的创新旗帜。

二、前瞻的教育理念

建设证大小学4年,仇丽君全身心投入,对这所城郊学校进行全方位规划与建设。她响亮提出“我来擦星星”的办学理念,以“我还可以更闪亮”为校训,树立“珍视每一个,发展每一个,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的办学使命。新教育理事会理事长许新海先生在《学校特色文化的品质提升》一文中对仇丽君校长和她的学校作过这样的描述:“新教育认为,文化为学校立魂的核心问题是学校的愿景、使命、价值观。仇丽君校长用证大小学的生动实例给了大家非常经典的回答。”

三、大爱的教育情怀

证大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60%,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儿童占了28%,具有大爱情怀的仇丽君发誓一定要让这群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她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三年中,学校建设了“星星家园”六大课程资源中心,录播教室、星瀚书院、星际影视中心、星云创客中心,让证大小学这群“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了优质课程资源。

证大小学家长多为三班倒的工人,放学了不能及时接孩子,仇丽君心疼在寒风中等候的学生,她为学生在综合楼二楼特意打造了一个休闲等候空间:开放式书吧,放置了学生喜欢阅读的各种书籍;原木桌椅,让想做作业的学生有地方坐下来做作业;棋桌,让不想做作业的孩子聊天下棋;水写板,让喜欢书法的孩子随时随性练上几个字;不同造型的秋千椅,让孩子用喜欢的姿势看书、发呆;还设置了沙池,让晚归的孩子在沙池里尽情发挥创造力玩沙;为了照顾孩子们的视力,还把所有的廊灯换成了LED高亮度照明灯……南通陆涌建书记参观后称这是一片“候鸟栖息的地方”。

仇丽君常说,爱孩子,就是想孩子所想,急孩子所急,就是老师的心和孩子的心一起跳动;她还说,教育均衡是靠每一位校长、每一位教师出力流汗做出来的。

四、执着的教育追求

仇丽君校长管理做得好,专业发展同样名列前茅。20169月,仇丽君被评为江苏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

20178月,仇丽君来到市区,再一次接手创办新教育小学,这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新教育命名的学校。她提出,要像雕琢艺术品那样雕琢学校、设计学校,让学校成为时时、处处释放各种教育能量的多维空间。于是,新教育小学从有形、有声、有色、有韵四个方面整体建设学校。

学校开办四年来迅速崛起,文化彰显特色,科研奠定实力。学校课题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精品课题,课堂研究项目被确立为2020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课程研发项目被立项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自筹课题,学校先后荣获“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基地学校”“新教育未来学校联盟”“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示范性食堂”等殊荣。学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考察团,每年有千余人的教育考察团来校考察学习。

这位在海门教育大地上成长起来的70后校长,用大爱、激情、奉献、创造,书写行走教育的诗意,体现了一位有情怀的“江苏省特级教师”女校长的责任和担当。

王美华事迹材料

王美华是一位有着大爱、大德、大智慧与大情怀的教育者。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历任江苏省海门中学生物教师、教研组长,海门能仁中学副校长、校长及海门中学副校长的她,曾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南通市政协委员、南通市十大女杰、南通市“三八”红旗手、南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海门市优秀校长,多次受海门市人民政府嘉奖,并被记三等功。

她诲人不倦,无私忘我,心中有大爱。她“舍小家顾大家”,爱教育、爱学生超过了爱自己、爱生活。她平均每周工作6.5天,每天在校时间15小时以上。那一年她因在教室辅导学生而关闭手机,最终未能及时接到病危中的母亲电话而延误抢救,导致永远的遗憾;非典期间,一名女生发热住院,她天天送教到病房;分管初中教学管理时,她还执教高中班,超负荷工作;2003年,她因体力透支导致乙肝病毒爆发而住院。只休息了52天就走进教室,因影响康复,现在还吃抗病毒药物;2018年组织学生徒步去江海博物馆参加社会实践,她坚持与学生一起步行前往;2020年她在医院接受膝盖手术后仅20天便让爱人送来学校,拄着拐杖巡视教室,出现水肿用椅子搁起脚继续工作……

她率先垂范,大公无私,胸中存大德。作为教师,她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作为领导,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待同事,她舍己为人、急流勇退。无论多么繁重的作业批改,她总是会留下她那端正清秀的点评字迹;无论面对什么情绪的学生,她总会面带微笑,心平气和地走进对方的内心去理解和化解……她事事都是“先行者”,处处都是可效仿的“典范”。她开设教育管理讲座或学科教学讲座、公开课合计近100次,每年接待来访交流者达1000人次。她坚持教学科研,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持多项省、市级课题。她领衔的“海门市王美华生物名师工作室”指导多名青年教师成为南通市、海门区骨干教师。

20208月,为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培养好年轻干部,她请求主动让贤,退职不退岗;20217月,为支援新沂和海门两区政府合作共建的“新沂海门中学”,她离家抛子亲赴徐州,助推徐州教育发展。

她有胆有识,春风化雨,智慧遇情怀。在能仁初中做校长期间,她锐意改革,摒弃死揪蛮干、急功近利的做法,响亮提出“轻负高效,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率先在海门市开设了校本课程,打响了能仁教育的品牌。她分管海门中学教学时,力推课堂教学改革、教研活动改革和各种制度优化,率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式,为南通高中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为海门中学教育质量持续高位走强、教师专业成长作了重要贡献。2010年海门中学获评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2013年“学术性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获江苏省基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评江苏省基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江苏省首批高品质高中立项学校;2020年海门中学教师团队成功申报江苏省“三笃”四有好教师建设项目;她所分管的四届高三录取清华北大63人;2021届高三,据不完全统计,南大以上上线人数达100多人,本一率约99%

杨一丹事迹材料

第一个奇迹:主管对口单招,2021年对口高考雄踞全省

2021年,海门中专对口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514名学生参加考试,本科上线416人,本科上线率80.93%,列全省规模学校第二。这份成绩单,堪称奇迹。这416位学生曾是中考的失败者,中考平均成绩只有500多分,被普高拒之门外,他们成功逆袭考上本科,背后是无私奉献的单招教师团队,改写了他们的人生。

主管对口单招的是海门中专教学科研部主任杨一丹。她带着单招教师团队泡在教室与办公室,两点一线,披星戴月,传道授业,她是离开学校最晚的那一个,她是行动最早的那一个,她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奇迹的背后,是披星戴月、全力以赴的执着和奉献。

第二个奇迹:主管教学科研,南通市教科研考核“六连冠”

2020年底,在南通市教科研工作总结会上,海门中专以第一名成绩拿下南通市教科研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她代表学校连续七次上台领奖,她担任教科研主任七年,海门中专在全市教科研考核中“六连冠”,堪称奇迹。

教科研主任的日常繁重而琐碎,她以立足本职工作的执着和忠诚,担负起学校教学、科研、创建、招生、大赛等关键任务。这些年,迎接她的,是校园晨露晶莹的第一缕曙光;陪伴她的,是办公室深夜温暖的灯光。奇迹的背后,是无所畏惧、勇夺第一的行动和勇气。

第三个奇迹:主管项目创建,学校品牌创建“全省样板”

2018年,海门中专以全省第三的成绩,成功创建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2019年,海门中专以“两轮评审、两个第一”的成绩获评江苏省领航学校50强。海门中专的创建工作被誉为“全省的样板”,堪称奇迹。

她兼任学校创建办主任,承担着各类重大项目创建,她对学校的各方面情况、各类数据了如指掌,埋头撰写几十万字的文稿,把每份佐证材料、每个报告都做到无可挑剔。不记得有多少次,她把办公室当成宿舍,带着团队彻夜赶工。奇迹的背后,是殚精竭虑、不计得失的热爱和坚守。

第四个奇迹:主管教师发展,名师团队建设全省知名

海门中专有全省最多的名师团队,最亮眼的“两课评比”“教学大赛”成绩,连续5获评江苏省教学大赛最佳组织奖。对一所农村职校,堪称奇迹。

她兼任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每年带上百位教师参加各类比赛、进行课题研究、课程建设,一路鼓励、陪伴,打磨课堂,帮助他们实现专业发展梦想。在最重大的职教赛事两课评比中获23枚金牌,居全省之首;信息化大赛成绩列南通第一。她领衔的职味英语名师工作室获评“江苏省杨一丹职味英语名师工作室”,海门市卓越教师群体,海门市四有好教师团队,海门市巾帼文明岗。奇迹的背后,是鞠躬尽瘁、成就他人的真诚和热忱。

奇迹的背后,更有冲锋在前、向我看齐的示范和引领。

2015年她征战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为海门中专夺下首金,南通日报专题报道其先进事迹;2017年她参加省实训教学大赛,实现省赛金牌零突破国赛首获银牌,获评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先进个人、省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她参加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教师组一等奖,在职教重大赛事上“大满贯”;近五年指导学生在省市级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创新大赛中获奖14次,获评全国技能大赛职业英语项目国赛教练、省文明风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学科带头人、市226高层次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