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临江新区(临江镇)总体规划(2013-2030)概况
来源: 临江新区 发布时间:2019-07-17 09:51 累计次数: 字体:[ ]

第1条编制目的

为应对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的发展形势,抓住崇启大桥建成通车的重大机遇,把临江镇建设成为临长江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先锋城镇,规范城乡规划管理,合理、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及相关法规和规范,结合临江镇的实际情况,编制《海门市临江新区(临江镇)总体规划(2013-2030)》。

第2条指导思想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集约发展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2、立足现状,认真分析现状建设发展条件;着眼未来,从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出发进行规划,使规划具有现实可行性,正确控制、引导城镇建设。

3、坚持以人为本,使城镇功能结构和规划布局有利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有利于创造富有活力的社区生活,合理分布人口,节约土地资源,最大限度降低建设开发与资源保护之间的冲突。

4、以先进的规划理念为指导,借鉴国内外相似城镇的有益经验和规划手法,使之与临江镇的自然、人文条件相结合,充分发挥地域特色,使规划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第3条规划理念

1、产城融合

临江镇建设“产、城、人”紧密融合的示范区,发展城市功能,将各功能进行融合,空间进行有机联系,将工业、孵化、研发和居住在功能上进行融合,空间上进行有机联系。

2、统筹发展

加强区域协调与城乡统筹,从临江镇与周边城镇区域整体协调发展的角度,制定资源利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统一规划,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村庄整合,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实现临江镇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3、集约发展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各项建设应相对集中、充分挖掘沿江滩涂用地的潜力,少占用耕地。

第4条规划范围

1、规划区

规划区:临江镇人民政府行政管辖的区域,用地面积79.01平方公里,含17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

2、镇区

临江镇镇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西至青海湖路、南至长江夹江、东至十八匡河、北至龙游路,可分为两部分:一是临江科技新城,龙游路以南、沿江高等级公路以西,面积约21平方公里;二是临江老镇区,西至东临公路、南至336省道、东至千岛湖路、北至老青东河,面积约0.7平方公里。

第5条镇村体系与空间结构

规划临江镇域形成“一带、两轴、四片、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带”为滨江发展带,打造成为临江镇作为“临江之城”风貌展示的第一窗口和城镇发展的核心轴带,形成海门市域东南部经济、文化引领区以及人流、物流的集聚区。

“两轴”为镇域联系轴和对外联系轴。镇域联系轴依托沿江公路(336省道)一线,形成汤家社区、杨应社区和镇区之间沟通互连的主要联系轴;对外联系轴依托包临公路打通过(夹)江通道,形成海门市域内联系滨海新区、临江新区、海永乡并南达崇明岛、上海的重要联系轴。

“四片”为城镇综合服务片区、镇域以包临公路为界分为东、西两片以及新村沙片区。城镇综合服务片区为临江镇域的经济、文化及公共服务中心;西部片区重点发展以度假、体验为主的观光农业;东部片区依托“万顷良田”工程,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新村沙片区依托邻近上海及崇明岛的区位优势,发展休闲观光及旅游度假产业。

“多点”为整合并保留三个农村居民点,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逐步形成汤家、杨应、希圣三大新型农村社区,人口分别为4000人、3000人、3000人。QQ截图201907170955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