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2年第六期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15:45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21101155433.jpg

                    全面做好桑园关门虫治虫工作

随着气温逐步下降,桑树害虫一部分集中在桑树枝条顶端嫩叶及下部残留叶上继续取食准备越冬,一部分随采叶进入蚕室在蚕室蚕具中越冬。因此,各区镇要利用晴好天气,抓住害虫仍在活动的有利时机,抓好桑园关门虫防治工作,以压低越冬虫口基数。

1、人工防治

一是及时做好清园工作。摘除桑树脚叶、除草松土、剪除病弱枯枝、清理疏通排水沟、管理桑园夹作物等工作。将杂草、枯枝落叶、病弱枝带离桑园集中烧毁或堆沤。

二是结合回山消毒,及时清理、杀灭蚕室内外桑螟等桑园害虫;对蚕室、贮桑室、蚕具、簇具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清理物和蚕沙要集中堆沤或用塑料薄膜覆盖发酵,不能直接施入桑园,避免病虫源扩散。

2、药物防治

选择晴好天气,对桑园进行一次全面喷药治虫,药剂选用2.5%敌杀死或20%速灭杀丁2000倍液。注意治虫时要用农田治虫器械,采用细喷雾,喷药要全面周到,不仅要将桑树的顶叶、枝条、下部残叶、拳部喷足药液,而且夹种物及路边杂草都要全面喷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