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3年第五期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8-03 14:51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30803145607.jpg

         切实抓好以桑螟为主的桑园病虫害防治工作

据8月2日、3日田间普查,目前以第三代桑螟为主的桑园害虫陆续孵化,基数较高、开差大,世代重叠;桑尺蠖、野蚕、毛虫类等害虫少量发生。各镇须全面发动,切实抓好以桑螟为主的桑园病虫害防治工作,为秋蚕生产打好基础。

一、病虫情况

1、桑螟:平均每亩虫量3160头,以初孵幼虫为主,在桑梢顶部为害桑芽及嫩叶。

2、桑尺蠖:平均亩虫量46头。

二、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

(1)经常巡视桑园,捏杀躲在新梢嫩芯中的桑螟幼虫;捕捉天牛成虫、大龄桑螟和桑尺蠖等。

(2)剪除桑疫病病枝、病叶,并带离桑园集中堆沤销毁。

(3)在8月初,桑园全面补施一次速效肥,适当增施磷钾肥。

2、化学防治:

(1)利用晴好天气,于8月10日前对所有桑园进行一次防治,药剂选用保桑灵1500倍或灭多威4000倍。

(2)发生桑疫病的田块,剪除病枝、病叶后,使用盐酸环丙沙星或盐酸恩诺沙星2g兑水10kg交替进行防治,每周一次,连续使用二至三次。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掌握用药时间、品种和浓度。选用在桑树上登记的桑园专用农药,防止乱用药造成桑叶残毒期过长和影响治虫的效果。

2、喷雾时,须细雾喷洒,叶面、叶背须喷湿喷透,桑梢嫩芯须重点喷治。每亩喷洒药液量不少于 50 公斤,可适当增加到 60 公斤。喷药后如下雨应及时补治虫。

3、当前正值高温季节,施药应避开高温时段,并做好个人劳动防护,避免生产性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

4、农药包装集中回收处理,严禁乱抛乱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