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3年第一期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3-29 1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30329103408.jpg

                   及时开展桑园白条治虫

近期,随着天气晴好,气温不断回升,桑树越冬幼虫开始陆续出蛰活动,食害桑芽,对春季桑叶产量影响很大。因此,春季及时开展桑园的白条治虫工作,既可保证春叶优质高产,又可压低全年病虫发生基数,取得防治工作的主动权。

一、病虫情况

据调查,桑尺蠖亩虫量,平均每亩40头左右,已开始上树危害桑芽;桑毛虫每亩80头左右;桑疫病局部田块有发生。

二、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

1、人工捕捉桑尺蠖、桑毛虫幼虫。

2、发生膏药病、介壳虫的桑树,先抹杀介壳虫成虫,刮去膏药病保护层,再使用洗衣粉液喷涂。

3、整理桑园,清除田间杂草、落叶、枯枝,清沟理墒,保持水系畅通,桑园种植绿肥的及时埋青。

4、发生桑疫病的桑树要进行重剪梢,在病斑下方15公分处剪去病枝,及时将病枝带出桑园,并集中处理。

(二)化学防治

1、4月 10日前,用 “乐桑”18毫升加残杀威18克兑水15公斤进行“白条治虫”。 “白条治虫”要选择在气温20℃左右时的晴天中午进行,气温低时防治效果较差。每亩用药量3-4桶药水。用药时间不能推迟,药械要专用,使用浓度要准确,浓度不能过大。喷药要全面,做到枝条上下,特别是桑树拳部要全部喷湿、喷透。

2、发生桑疫病的桑树使用盐酸环丙沙星或盐酸恩诺沙星2g兑水10kg交替进行防治,每周一次,连续使用二至三次(可结合桑园治虫一并喷治,也可对病树单独喷治)。

3、发现桑天牛危害的桑树,用80%敌敌畏50倍液注入蛀孔内,药杀桑天牛幼虫,切不可用高效农药注入蛀孔内,以防残留,影响蚕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