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2年第五期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2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20805092121.jpg

                 

                                                     抓好病虫害防治 提高秋叶产量

受近期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影响,目前以第三代桑螟为主的桑园害虫陆续孵化,发育进度较快,开差大,世代重叠,对秋季用叶构成威胁。为确保秋蚕用叶,各区(镇)要认真组织,全面发动,认真抓好当前桑园病虫害防治工作,为秋蚕生产奠定基础。

一、病虫情况

1、桑螟:田间发生基数较高,发育开差较大,亩虫量头800-1720,平均1200头。

2、桑尺蠖:亩虫量0-260头,平均95头。

3、桑毛虫:平均亩虫量51头。

二、防治意见

1、利用晴好天气,于8月10日前对所有桑园进行一次防治。药剂选用保桑灵1500倍或灭多威4000倍+桑宁2500倍+绿乐1000倍混合防治。发生桑疫病桑园,治虫时另加防治桑疫病的有效药物一并进行防治。

2、人工捕捉天牛成虫、捏杀天牛卵、捕捉大龄桑螟、桑尺蠖、野蚕等。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掌握用药品种和浓度,防止药物残毒期过长影响秋蚕生产。

2、桑螟初孵幼虫主要在枝条顶部,逐步向中上部迁移,治虫时要下抄上盖,将桑叶反面和桑树顶端全面喷湿喷透。

3、为了确保用药安全有效,喷药应在晴天早晨或傍晚进行,不要在烈日下用药,否则容易降低药效。施药人员要戴口罩、穿戴防护用品,避免直接接触农药;施药人员要处于上风位置,施药期间严禁进食、饮水、吸烟,施药后要及时清洗,注意用药安全。

4、注意天气变化,若喷药后4小时内遇雨,要重新喷药。

5、农药包装袋等废弃物应妥善收集处理,美丽乡村,清洁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