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0年第五期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11:15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00819111747.jpg

                            认真抓好当前桑园病虫防治工作

今年入梅早、梅雨期长,降雨量是常年的2倍多,加之当下气温偏高,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以桑螟、尺蠖类为主的桑园害虫基数较高,发生量较大。7月下旬组织防治以第三代桑螟为主的桑园害虫,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桑园内桑螟幼虫量明显下降。当前正值桑园病虫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秋蚕用叶,各区(镇)要抓住目前的关键时期,认真组织,全面发动,根据桑园病虫情况对桑园进行防治,为秋蚕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一、病虫情况:

1、桑螟:亩虫量110--320头,平均亩有虫162头。

2、尺蠖类:亩虫量60--180头,平均亩有虫95头。

3、野蚕、毛虫类等害虫发生量较低。

二、防治意见

1. 农业防治:

(1)利用早晚时间,去除桑树中下部的余叶,减少桑尺蠖等害虫躲匿危害的场所。

(2)经常巡视桑园,摘除桑尺蠖、毛虫类卵及幼虫群集叶。

及时疏去桑疫病发病枝叶,集中销毁。

2.化学防治:全市所有桑园在8月20日前进行一次化学药剂防治。

用药品种:桑宝—90℅灭多威可溶性粉剂

药液配制方法:灭多威1袋(2.8克)+12-15公斤水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掌握用药品种和浓度,规范配药、用药,切勿擅自复配药剂或加大浓度,避免对桑树造成药害并延长对家蚕安全间隔期。

2、治虫应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进行,不要在烈日下用药,否则有效成份易散失,降低药效,如喷药后下雨,须重新喷药防治。同时注意人畜安全。

3、喷药要全面周到,每片桑叶都要喷湿淋透,喷雾器自下而上喷湿桑叶的背面后再覆顶,每亩药液用量不少于80公斤。

4、根据养蚕用叶间隔期,做好划片防治,尤其要注意共育小蚕的用叶安全。

5、结合喷药治虫,使用叶面施肥,促进桑树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