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3年第三期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6-06 15:39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30606155005.jpg

              认真抓好夏伐后的“白拳”治虫工作

目前一春蚕生产已结束,桑树夏伐工作逐步展开,夏伐后桑象虫是危害桑芽的主要害虫,危害严重的田块成为闷拳。各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桑园“白拳”治虫工作,确保夏伐后桑芽正常萌发。

一、病虫情况:

桑象虫:亩有虫量80-250头,平均每亩有虫163头。

二、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

1、及时搞好桑树夏伐。没有饲养二春蚕的田块,夏伐工作须在6月15日前结束。饲养饲养二春蚕的田块,边吃边伐。剪伐时,要做到齐拳剪伐,不留枯桩、半截枝。并及时将枝条、枯桩、死拳等运出桑园,以减少桑园虫口基数和匿身场所。

2、重施夏伐肥。要施足有机肥、复合肥,以增加树势,提高抗灾能力。

3、中耕除草。夏伐后,进行一次中耕除草,疏松土壤,消除田间杂草。

4、清沟理墒。整修沟系,做到沟系级差分明,能灌能排。

(二)、农药防治

1、桑树夏伐后3-7天内对所有桑园全面进行一次药剂防治。用药品种及浓度:农药选用40%毒死蜱1000倍加8%残杀威一袋。即:15毫升毒死蜱兑水15公斤加8%残杀威一袋。

2、发生桑疫病的田块,要特别注意做好清园工作,防止病原菌大量遗留在桑园内。在桑树夏伐后桑芽长至2-3叶时使用盐酸恩诺沙星或盐酸环丙沙星进行喷治,如已发生病害,喷药前必须先剪除病枝、病叶,间隔7-10天重复喷治,连续喷治3-4次可控制病情扩展。盐酸恩诺沙星(配制浓度:4克兑水10公斤,例如:30%盐酸恩诺沙星粉剂14克加水10公斤,不要提高用药浓度);如盐酸恩诺沙星连续使用多次后效果不佳,可交替使用盐酸环丙沙星(配制方法参照恩诺沙星)进行防治。

3、发生膏药病、介壳虫的桑树,先抹杀介壳虫成虫,刮去膏药病保护层,再使用洗衣粉液喷涂(配制比例1公斤洗衣粉加水5公斤),也可用机油乳剂喷治(配制比例1:100)。

4、发现桑天牛危害的桑树,用80%敌敌畏50倍液注入蛀孔内,药杀桑天牛幼虫。

三、注意事项:

1、喷药时,要把桑树的的主干、桑拳、地面等全部喷到、喷湿,确保防治效果。

2、桑象虫在中午前后高温天气时大多藏匿,因此喷药时间适宜在上午10点之前,下午4点以后。

3、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