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3年第四期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7-05 15:15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30705152659.jpg

            切实抓好桑园夏季病虫害防治工作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新芽生长迅速,但高温多湿的气候环境也有利于桑园害虫的繁殖和生长,据近日调查,桑园内鳞翅目害虫的发生量尤为严重。要充分利用当前养蚕间隙,紧紧抓住当前树冠较小,害虫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突击抓好桑园夏季病虫害防治工作,严格控制病虫发生数量,降低虫口发生基数,确保秋蚕用叶。

一、病虫情况

1、桑螟:亩虫量80-250头,平均142头,集中在顶部危害嫩叶。

2、桑毛虫:亩虫量0-80头,平均51头。

3、桑象虫:亩虫量120-400头,平均236头。

二、防治意见

1、二春蚕结束后,极少农户尚未夏伐,要求在10日前结束夏伐工作,否则,推迟夏伐会影响桑树生长,造成秋季及明年春叶减产。

2、农业防治:清理桑园内残留的夏伐枝条、枯桩、杂草等,并及时运出桑园,减少病虫匿生场所;人工捕捉桑天牛、金龟子成虫;加强桑园管理,及时做好中耕除草,增施桑园有机肥改良土壤;整修好田间一套沟。

3、化学防治:用保桑灵或乐桑乳油1500倍进行喷雾防治。发生桑疫病桑园,用盐酸环丙沙星和盐酸恩诺沙星2~3g兑水10Kg交替防控2~3次;要在用药后5小时内无雨情况下进行防控,否则第二天要补防治,7、8月份关注疫病发生情况,较重的田块每7~10天对顶部新梢喷药防治一次;同区域田块要统一时间防治,做到亩亩防、块块治,以减轻蔓延传染,确保统防统治的效果。

4、对于有蚧壳虫的田块,先抹杀蚧壳虫成虫,再使用洗衣粉液喷涂(配置比例1公斤洗衣粉加水5公斤)。

5、注意事项:治虫时间以晴天傍晚较好,避免雨天用药。配制药剂浓度要准确,喷雾时要喷湿喷透,嫩芯处重点喷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