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病虫情报2020年第三期
来源: 海门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09:27 累计次数: 字体:[ ]

QQ截图20200610092911.jpg

                 切实抓好夏伐后的“白拳”治虫工作

目前,桑园的夏伐工作已全面展开,夏伐后虫害将集中于拳部、残叶上危害桑芽,各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桑园“白拳”治虫工作,以确保桑树夏伐后桑芽的正常萌发。

一、病虫情况:

桑象虫:亩有虫量183-440头,平均每亩有虫232头。是夏伐后的主要食芽害虫,严重时少数田块不能发芽,造成闷拳,导致整枝桑树死亡。

桑螟:平均亩有虫220头。

桑毛虫:平均每亩有虫86头。

二、防治意见

1、及时搞好桑树夏伐。夏伐工作须在6月15日前结束。剪伐时,要做到齐拳剪伐,不留枯桩、半截枝。并及时将枝条、枯桩、死拳等运出桑园,以减少桑园虫口基数和匿身场所。

2、重施夏伐肥。要施足有机肥、复合肥,以增加树势,提高抗灾能力。

3、中耕除草。夏伐后,进行一次中耕除草,疏松土壤,消除田间杂草。

4、清沟理墒。夏伐后很快进入梅雨季节,容易引起明涝暗渍,影响桑树生长。同时由于桑园湿度大,有利于桑疫病的发生和流行,应及时疏通桑田沟系,做到沟沟相通,雨止田干。

5、农药防治。在桑园夏伐结束后,全面进行一次白拳治虫,农药选用保桑灵乳油1500倍。发现桑疫病的田块要结合疏芽、疏去病枝,并用0.1%的硫酸铜单独喷治,连续使用2-3次,间隙期为1周。发生介壳虫的桑树,先抹杀介壳虫成虫,再使用洗衣粉液喷涂(配制比例1公斤洗衣粉加水5公斤)。发现桑天牛危害的桑树,用80%敌敌畏50倍液注入蛀孔内,药杀桑天牛幼虫。

三、注意事项:

1、桑象虫在中午前后高温天气时大多藏匿,因此喷药时间适宜在上午10点之前,下午4点以后。

2、喷药时,要把桑树的的主干、桑拳、地面等全部喷到、喷湿,确保防治效果。同时,应与邻近饲养二春蚕的农户通报,以防止污染邻近桑园而引起农药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