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15:5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力度,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农业发展”为目标,按时公开可公开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新《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制度,及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的事情发生。

2.加强宣传教育

结合推进政务新媒体和政务网站检查工作,加强对局领导和机关各科室的宣传教育,不断使大家明确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工作重点,提高依法公开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公开发布政府信息226条。同时全面梳理完善权责清单。机构改革后,我局全面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并结合实际对办事流程进行修改完善,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上公示。目前我局共有权力事项464项,行政许可69项,行政处罚341项,行政强制33项,其他权力21项。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特别是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规划指导、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的职能作用,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完善了《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加强对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政务公开运行情况的动态管理,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长效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络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渠道,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将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劝阻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媒体平台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级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截图20210402153602.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QQ截图20210125162016.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QQ截图20210125162054.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对新形成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更新速度较慢;三是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信息资源整合还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1.加强政务公开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增强业务水平,提高人员素质,实现扩员增量,调动局相关科室人员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活力。

2.加强法律法规培训。为进一步加强人员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政务公开等相关业务培训活动,采取交流、评议和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提升培训活动质量,提高人员法律素质,从而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3.进一步整合各科室、单位资源,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农村政策解读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从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强化热点问题解读、完善信息发布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媒体沟通合作等五个方面入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使广大群众对农业农村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