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工作总结

2018年人防工作总结

来源: 海门市人防办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

2018年,海门人防办在省、南通人防办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在海门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的关心帮助下,在全办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紧扣“三个转变”、“三个平台”、“三个重点”、“三个建设”,不断推动全市人防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贡献力量。

                                 第一部分 主要工作

一是紧扣“三个转变”,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一、人民防空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在我市落地。我办负责起草并以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名义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下阶段我市人民防空改革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继续推进海门城市应急综合教育馆建设工作。专门向市政府负责牵头科技馆项目的江永军副市长汇报了教育馆建设设计方案,听取了江市长对我办项目推进的要求。目前教育馆有关布展设计变更和各展厅布展进一步深化设计正紧密跟进中。

三、积极推进老城区自建人防工程建设。以《海门市城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2014-2030》为依据,转变思路,积极筹集人防易地建设费,结合老市政府改造工程,投入4000万元建设人防工程(平时作为停车场),解决解放路沿线居民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目前项目已经立项。

四、认真抓好重点项目雪亮工程建设。经过前期调研摸底、方案制定、网上公示、公开招标等环节,最终确定由中国电信海门分公司为中标单位。目前施工已近尾声,预计11月底前完成验收。

五、组织了一期人防工程业务知识培训。邀请无锡市民防局人防质量监督站站长许兴荣授课,重点讲解了人防工程土建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及人防工程建设环节常见问题。全市新立项新开工项目相关人员(建设、施工、监理)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六、组织了一次人防防护设备厂商座谈会。各企业代表结合实际,对防护设备安装、维护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就部分人防工程存在的防护门开启不灵活、构件损坏等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办法,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人防工程维护打下了基础。

七、继续抓好人防工程维护。全市累计投入人防维护经费 47万余元,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分两次对全市部分人防工程进行沉降缝渗水堵漏维修及防锈除锈等维护工作。

八、抓好重点人防工程日常监管。全年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市在建的人防专业队工程、医疗救护工程、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进行巡查,对在建工程需要把关的节点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对验收环节发现的问题进行质量跟踪。

九、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检查。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人防建设实际,对全市在建、竣工的94家人防工程全方位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战时设备好坏及维护管理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企业、单位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确保人防工程无安全隐患。

十、审批与执法工作不断完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进一步简化程序和流程,减少办事群众的麻烦,提高审批效率。扎实做好平时使用证发放工作,依法处置12345平台投诉问题,切实保护业主、开发商、物业各方合法权益。

二是围绕“三个平台”,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一是人防专业队工作得到加强。4月份完成了全市9支425人的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全面落实实名制,各组建部门和单位均明确分管领导。5月下旬,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南通市民防局在常州组织的人防专业队干部骨干培训。10月上旬,在海门人口疏散基地组织了一期30人的医疗救护专业队培训。

二是警报安装及试鸣工作圆满完成。针对我市实际,今年新安装2台固定警报器,改造升级5台固定警报器,圆满完成全市人防警报控制端改造任务。9月初,组织各警报点管理维护人员集中进行培训,掌握人防警报维护要点,发放警报维护管理规定。9月18日,全市共35台警报投入试鸣,成功率达到100%。结合警报试鸣,多个社区自行组织了防空疏散演练。

三是指挥所维护更新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对指挥所消防、弱电、强电、通排风等系统的维保与日常检查。为提升指挥所遂行任务的能力,今年投入250余万元对指挥所显示控制系统及发电机供电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指挥所通风除湿机空调进行维修,确保指挥所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为确保指挥所使用安全,目前正在对指挥所ups电源室加装精密空调及安防监控系统更新的方案进行论证,即将进入招标程序。

四是积极推进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建设。加强指挥通信车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发动和拉动车辆,定期开机检测设备使用情况,定期与兄弟县市联通联调,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3月下旬,赴如东参加南通民防局组织的指挥通信车业务培训暨比武。6月中旬,赴宜兴参加省民防局组织的指挥通信车拉练和联训联演。10月下旬,参加南通民防局统一组织的赴苏州、绍兴、杭州、嘉兴等地联训联演。通过一系列训练,提高了机动通信保障能力。

五是继续推进民防进社区工作。上半年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在东洲公园组织发放了1000余份人防宣传知识手册和400余副人防宣传扑克,解答群众防灾减灾相关问题。海南、狮山路等社区结合“5.12”开展了民防知识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全年给22个社区发放了11000副人防宣传扑克。暑期共有13个社区开展了民防知识教育,港南、嘉陵江等社区还组织开展了人防应急疏散演练,极大扩大了民防知识宣传面,提高了社区居民和学生的民防技能。

六、组织开展一期城市防空袭演练。11月,联合抢险抢修、卫生等多支专业队在市自来水厂开展一期城市防空袭综合性演练,演练了各人防专业队的协同配合,提升了各专业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突出“三个重点”,人防信息宣传教育更加丰富多彩

一是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知识。结合“5.12”防灾日、“9.18”警报试鸣日,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在海门日报制作了两期人防专版,在《大事海门》刊登了一期人防半版彩页,结合警报试鸣联合市教育局、市应急办在海门弘謇中学开展了人防疏散演练,参与师生1500余人。组织业务骨干给部分社区进行了防灾减灾知识的培训。结合“走帮扶”工作,以党建联盟为契机,给海门港新区六东村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宣传扑克500余副,扩大人防知晓率。

二是加大人防艺术团巡回演出的力度。利用人防艺术团这一品牌,认真做好节目的更新与排练,全年共组织人防艺术团进社区开展巡回演出4场,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搞好学校人防知识教育工作。今年为全市所有初中和市区小学配发了人防知识教育课本2000册,发放教育光盘60张,例集40册。

四是搞好人防信息宣传报道。精心编辑了四期《海门人防信息》,提升人防宣传力度,扩大人防知晓率。截至10月底,在国家级媒体刊物录用信息2篇;省级媒体刊物信息8篇,南通级网络媒体用稿50篇,信息宣传报道工作继续领跑南通各县市区。

五是抓好人防志愿服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多次抽调年轻干部参加长江新村志愿服务。今年新成立了海门人防志愿者工作站,目前已有成员46人,开展活动7次,为普及人防知识,展示人防形象,锻炼人防队伍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四是加强“三个建设”,人防队伍“精气神”更加饱满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坚持每周的交班会、每月的办公会、每月的党日活动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办党员参加政府办党组组织的嘉兴红色旅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一大会址,感悟“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言。结合市委“四大专项行动”,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为抓手,注重锤炼队伍,夯实作风,形成良好干事氛围。先后出台了《人防办支部学习工作制度》、《人防办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等文件,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鼓足新干劲、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是深入推进扶贫帮困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理清责任,出实招,办实事,务求帮扶实效。全年下村走访6次,资助资金5.9万元(帮扶村级经济每年5万元),撰写走访日记4篇,全年4次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的低收入农户,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结对帮扶的9户低收入农户脱贫率100%。

三是加强清廉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出台了《人防办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人防办内部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同时将本办廉政责任制任务进行分解,与分管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利用5.10“思廉日”、“算帐月”教育等时机组织全办人员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参观海门市廉政教育中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人防工作环境。

                                  第二部分 存在问题

一是全市已建好使用的人防工程体量越来越大,工程日常维护管理存在不少漏洞。

二是由于受编制限制,人防执法队伍力量十分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