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废弃栏目 > 安排情况
海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工作下半年计划
来源:海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下半年,海门局将在海门市委、市政府和南通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年工作主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作出新成绩,取得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中心工作。主动对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及时分解、传达阶段性重点任务、严肃跟进配套督查、问题整改和相关通报工作;牵头做好食安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系统职能领域“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认真做好非法集资、“263”专项整治等职能领域的周期性、惯常性中心重点工作。

(二)服务经济发展。继续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围绕南通“5215”、海门“1532”大企业培育,3+3重点产业,“双挂钩”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推进,主动对接市场主体,综合发挥岗位职能,做好全要素、个性化、一体化增值服务工作;按照中央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精神,在地理标志申报、标准制定、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政策援助方面多元化发挥履职效能;围绕家纺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家纺质量合作社的配套支持和指导力度,着力提升小微企业市场竞争水平。

(三)服务社会民生。在及时率和满意度上寻求突破,高质量做好消费维权保障工作;继续做好计量惠民、计量惠企的相关工作,进一步让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得到方便和实惠;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区镇、村三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监督员管理运行机制,对农村家宴“一条龙”行为开展重点监管,加强流动厨师、基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力度。

二、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打造优质市场环境

(一)实施精准监管。继续做好辖区产(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的组织推进、抽检结果的反馈分析工作,对抽检结果和风险监测信息进行及时获取、研判、通报,在此基础上组织好专项监管执法工作;结合投诉举报信息的分类、整理、分析、归纳做好已知监管执法隐患的通报、整改、监督跟进工作;在巩固粮食、食盐、商务执法等陆续划转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新划转知识产权、物价等执法职能的履职对接工作。

(二)落实重点监管。继续巩固涉危化特种设备安全排查工作,对气瓶充装单位,游乐场所,学校、医院、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开展重点监管;继续做好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对学校食堂,养、托老机构食堂及学校周边小餐饮开展重点监管,依法取缔学校周边无证小餐饮”;继续做好保健市场整治工作,针对坑害老年群体保健品营销等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关联度紧的执法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攻坚;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养生、理财类广告开展重点监管;对假冒伪劣产业链条,制假售价窝点,药械、化妆品、粮食、网络等上年度执法办案短板领域,研究举措办法,有目的、有侧重的开展好专项执法工作。

(三)实施科学监管。做好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协调及统筹推进和系统内的整体推进,充分发挥“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作用,运用风险分级、量化分级、分类分级等科学监管手段,综合考虑市场主体的整体规模、管理水平和隐患程度,组织开展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差异化监管。做好辖区违法市场主体的相关信息公示和异常名录管理工作;继续做好“重合同、守信用”主体的推荐评选及鼓励激励工作;加强线上线下协同监管水平,全力推进省级网络市场服务监管示范区建设,对“刷单炒信”等不诚信行为开展集中监管整治。

(四)创新智慧监管。启动以“不见面审批”网络咨询、资料下载、文书上传等为主体的微信公众号功能拓展升级的探索和调研工作;组织推进食品监管南通智慧食安APP系统平台应用工作,全面跟进“一票通”、“溯源单”和“扫码溯源”智慧APP系统的进一步落实和普及工作;加快落实特种设备线上监管APP的一线适用及智慧监管平台、手段运用的创新推进工作。

三、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部门形象

(一)推进机构改革。认真按照新“三定方案”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新划转职能,积极放大机构改革正效应。组织开展大分局和专业化分局建设,内部人员常态化流动的可行性调研及初步探索工作;综合考虑大分局监管基本面和小分局履职贡献度,结合实际,落实好“四个倾斜”激励保障机制。

(二)加强内部管理。围绕“工作留痕的匹配度”加强日常上传照片、视频等资料的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水平,做好日常监管留痕可追溯科学评价工作;组织开展基础档案管理的经验交流、宣传培训和制度制定,做好基础档案资料规范化长效管理的全局推进工作;做好日常履职信息的整理录入,进一步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大数据综合分析工作。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挖身边的“庸懒散慢拖”现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两个责任”,切实抓好“一岗双责”的履行;全面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打造;系统谋划党建品牌实体化拓展,扎实推进党建活动多样化延伸。继续加强和巩固市监志愿者服务队伍“五进”宣传工作成果,“擦亮市监名片”,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市监职能的认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