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废弃栏目 > 安排情况
海门烟草2019年四季度法规工作要点
来源:烟草局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全省系统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海门市烟草专卖局,安排部署四季度法规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责任机制,明确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制的责任主体。坚持行业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全面落实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行业平台资源,开展“全员法治教育培训年”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季度总结。

二是巩固和提高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强化“互联网+监管”,推动行政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增加透明度。对照标准,培育第四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指导已命名的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争创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实现全省系统均衡发展。探索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有针对性的实施行政指导。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修订《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开展专卖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确保执行到位。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好新增专卖人员法律法规培训考试。严格落实《江苏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责任追究。强化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落实“法治豫烟”建设部署和报告工作。修订完善考核细则,更加注重法规工作的日常考核。选拔优秀单位参与第二批江苏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评比活动。

四是深入推进法律监督服务。持续开展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行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规范合同法律审核管理,加强对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等经济活动的法律监督,持续做好全省系统法律纠纷案件统计管理工作,为开展法律风险防控提供依据。

五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法律风险防控。强化对已发生的专卖执法、信息公开、宣传促销、劳动争议、经济合同等方面的法律纠纷案件研究,准确把握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法律风险,强化重点精准控制,不断规范自身行为。

六是深入推进法规队伍建设。通过法规业务知识培训班、工作交流、案卷评查、合同评查等方式,提升法规队伍业务水平。明确法律服务机构的义务和责任,建立日常管理档案,完善外聘法律服务机构的管理,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机构作用。设立“法律咨询日”,由法律顾问坐班为干部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