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全面强化普法阵地建设
来源: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体:[ ]

点面结合,强势推进法治文化实体阵地建设。一大批“顶天立地”的项目脱颖而出。因地制宜培植典型,通过“激励+考核”,积极营造“开门见法、心中有法”社会氛围,因地制宜培植典型,提档升级法治文化阵地,全市先后启动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 28个,已建成 27个。市级法宣中心已建成并常态运行,税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治展厅、长廊引领机关文化,家纺城、灵树村法治文化广场、荷花法治公园相继建成,实现了镇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村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到95%,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法治文化阵地的“铺天盖地”。

新老融合,积极推进法治文化虛拟阵地建设。协同我市14家普法成员单位,实施法治文化“短信通”工程,覆盖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普法百万条,切实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打造了“平安法治海门”、“心意点点”“海门司法”等一批本地普法品牌栏目。创建了293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打造“7×24”法治宣传新模式,实现“微服务、微咨询、微活动”三大功能有机整合,变“村民跑腿”为“信息跑路”。今年以来,微信群共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万余条,发布法治宣传信息15万余条,发布“以案释法”案件21583次,发布公共法律服务动态12568条,提供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指引1967次、调处矛盾纠纷1478起……真正实现了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

专群联合,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创作品牌建设。我市在自创动作上加大了普法品牌的培植和创新力度,开设的“第四届法治文化节”,组织的“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征集法治海门之歌、百姓名嘴讲法治故事、青少年法治沙龙等活动有力彰显了普法魅力。围绕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编印的“以案说法”系列读本,为精准普法找到了落脚点。充分整合社会组织力量,开展法治文艺创作和演出,今年民间艺术团等社会组织创作的20多件说唱类法治文艺作品,全市“法治文化”进乡村(社区)文艺演出达360场次,深受市民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