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缓解体力疲劳功能保健食品风险排查专项工作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体:[ ]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民生问题的关键之一,而保健食品由于其特殊的“保健属性”,更是广受关注。为了加强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近日,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余分局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以《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缓解体力疲劳功能保健食品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为指导,开展全辖区缓解体力疲劳功能保健食品风险排查专项工作。

一、开展经营范围含保健食品的经营主体的全覆盖检查

鉴于辖区内不存在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分局重点检查了经营范围含特殊食品的经营单位,对其经营的红牛、东鹏特饮、人参蜂王浆等数款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食品的来源、标签、广告是否合法合规,是否与普通食品、非食品混放,以及是否存在假冒伪劣产品等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发现几家小型主体仍然存在非专柜存放以及保健食品和食品,甚至是非食品混放的现象,分局已责令整改,部分主体现场已整改到位。

二、拉网式排查不具备保健食品经营资质的主体

对辖区内其他销售主体、餐饮主体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部分餐饮主体不具备保健食品经营范围,但销售诸如红牛、劲酒等保健食品的情况,分局督促其尽快增加经营范围或者直接下架处理。上述餐饮主体均采取了下架处理的方式完成了整改。

三、加强宣传,建立长效机制

分局在检查过程中,进一步指导和普及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就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如何分辨、和药品,尤其是非处方药的区别、购买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以及保健食品非法宣传的主要“陷阱”等等进行了初步科普,并要求各主体如果有经营保健食品的需要,必须注册和使用特食界微信小程序,充分学习之后才能合法合规经营保健食品。此外,分局对经营场所内的消费者也进行了简单的科普,进一步增强和扩大宣传效果以及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