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门秋收大豆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约二成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

据监测数据,今年海门秋收大豆价格明显上涨,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二成,质量也高于去年同期。总体来看,今年海门大豆种植收益明显提高 ,较去年增加约四成。

今年,海门秋收大豆开市收购价格较去年明显上涨。9月21日,监测点大豆收购价格在5.2-5.4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3%。今年大豆生长期内未出现明显影响其生长的恶劣天气,产量和质量均高于去年同期,调查点平均亩产在210公斤左右,较去年增加20%。海门种植大豆的多为农户承包田自家种植,综合今年化肥等农资价格来看,今年海门大豆种植收益较去年同期上涨约45%。

食用大豆油零售价格有涨有跌。据9月21日调查数据显示,世纪联华超市目前在售的金龙鱼大豆油(5L)售价为49.8元,较年初上涨4.3元,涨幅11.9%;金龙鱼AE级大豆油(5L)售价为50.9元,较年初上涨5.1元,涨幅11.1%;金汇福非转基因一级大豆油(5L)售价为48.9元,较年初下跌6元,跌幅10.9%。欧尚超市目前在售的福临门一级大豆油(5L)目前促销价格为39.9元,较年初下跌3元,跌幅7%;其余食用大豆油零售价格较年初均无明显变化,价格基本持平。

据分析,今年大豆收购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原因主要是市场供应偏紧,供需关系紧张。一是在东北地区中储粮高价收购大豆,推动了大豆价格上涨,且收购价格有持续走高的趋势,从而进一步刺激了国内大豆市场,华北、华南地区的大豆价格更是达到新高。二是受控制疫情影响,国外进口大豆无法按时到港,到港后国家边检加强防控检疫,进口大豆交货出现延迟,导致目前国内大豆供应偏紧。三是进口豆价格接连上涨。据了解,今年美国大豆收成普遍受到干旱气候冲击,大豆期货价格连创近两年新高。四是种植户对高企的大豆价格存在一定的惜售心理,导致市场供应减少,供需关系更加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