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区3家空间获选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文广旅局公共文化和文保科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体:[ ]

近日,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布2023年度南通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我区共有海门山歌展示馆、海门区张謇纪念馆、海门叠石桥家纺博物馆、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4个空间入选,数量居全市前列。

海门山歌展示馆是集海门山歌文化展示、海门山歌文化体验馆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突出海门山歌历史、地域、文化特色。醒目的海门山歌文化标识,文字加地图、沙盘景观、海门山歌视频等图文并茂,通过室内灯光切换、视频专题片播放、小型戏台展演、光波投影、变换式墙挂、立体式实物展示橱窗、体验式唱演装置、可变式小型“沙龙”功能区等充分营造出海门山歌爱好者及中小学生“沉浸式”“体验式”的海门山歌本土文化室内展陈馆。是传承、发展、弘扬海门山歌艺术的重要文化场所。

张謇纪念馆是为纪念清末状元、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而建,坐落在张謇出生地、江苏百家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常乐镇状元街东首,占地四十余亩,主体建筑由张謇故里祠堂、张謇史料陈列馆组成。一直致力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以公益服务为抓手,弘扬新时代张謇精神,举办各类科普活动、非遗课堂、“学雷锋”公益活动等,加强了群众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获得感。

海门叠石桥家纺博物馆位于叠石桥市场三期C座东区,成立于2011年,2020年底正式备案成为国有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家纺为主题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设有中国家纺历史文化、家纺经典工艺、家纺科普知识、家纺互动体验、南通家纺历史、叠石桥家纺历程等展区,现有各类藏品309套。自建馆以来,先后被评为“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基地”“社科科普及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通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5705平方米、主题展陈面积约2900平方米。整个场馆有南楼、东楼、北楼3栋主体建筑,其中北楼为主题展馆,有“红色漫卷通东魂”“星火燎原盐河畔”“江海烽火迎曙光”“通吕河上写春秋”等7个展示空间;东楼为红色报告厅,用于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活动;南楼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递正能量,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下阶段,我区将汇集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优势、融合多元业态,创新打造一批更具人文关怀、审美品味、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的“最美文化空间”,积极申报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