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19年海门市设施茄子成本收益调查
来源:海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1-06 字体:[ ]

据海门市设施茄子成本收益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设施茄子种植成本收益与去年相比,单产、售价双减,现金成本增加、收益减少。

一、单产下降1.94%

平均每亩主产品产量3308.09公斤,比上年下降65.43公斤,降幅1.94%。主要原因是:茄子收获中后期遭遇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对产量稍有影响。

二、出售价下降6.54%

每50公斤设施茄子平均出售价格为200.47元,比上年减少14.02元,降幅6.54%。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种植蔬菜收益高于一般农作物,因此农户种植蔬菜意愿强烈,种植面积增加;另一方面全年没有发生大范围灾害性天气,市场各类蔬菜供应充足。

三、现金成本增加4.64%

平均每亩现金成本为3252.6元,比上年增加144.35元,增幅4.64%。其中:物质与服务费用2140.75元,比去年增加28.66元,增幅1.36%。各主要费用构成及增减:种子费67.3元,下降3.95%;化肥费341.92元,下降9.61%;农家肥费229.43元,上升6.41%;农药费238.44元,上升15.21%;农膜费545.11元,下降2.42%;机械作业费86.71元,上升4.48%。

平均每亩人工成本3212.02元,比去年增加234.94元,增幅7.89%。

化肥费下降、农家肥增加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今年化肥价格上涨,种植户选择使用农家肥;另一方面从销售情况来看,市民对农家肥种出的蔬菜更为青睐,认为口感要好于纯化肥种出的。因此,种植户也愿意使用农家肥。但是受种植习惯、经验影响,种植户对使用农药存在一定随意的情况,为了追求蔬菜外观,农药方面支出有所上升。

机械费用增加主要是随着柴油价格、人力成本上涨,耕田费用由以前每亩80元涨到现在每亩100元。

人工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劳动日工价调增。

四、现金收益降低11.9%

平均每亩现金收益10011元,比上年减少1352.32元,降幅11.9%。其主要原因:产量、售价双减、成本增加,导致收益减少。

五、调查建议

今年设施茄子种植收益总体减少,但从个体看,也有个别种植户收益增加。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注重田间管理,在遭遇恶劣天气时,采取及时加固大棚、进行田间排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灾害天气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改进种植方法,比如出资请人育苗。通过比较发现,育苗后的根系发达,茎粗壮,叶片厚, 生命力强,定植后缓苗快,后期产量高。

因此为提高农户种植效益,建议:一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田间供排水能力,避免农户“看天吃饭”。二是多开展送技术到田头等各类形式的技术指导培训,提高农户施肥、用药精准水平,避免靠习惯、经验种田,实现精准种植。三是完善市场交易平台,从农户销售时的摊位费收取到田头与超市的“农超对接”,多方面多渠道为农户销售提供便利,减少销售中间环节,实现种植户与市民的“双赢”、都满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