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海门专题 > 文明活动
悦来镇启文村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
来源:悦来镇 发布时间:2019-09-06 字体:[ ]

6A94EE1407438D26C2D9B945BB8999E7.png

(通讯员 蒋施诗 张陆翔)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打造乡村优美环境,近日,悦来镇启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打造美丽村庄的同时,也增强了村民爱护环境的自律意识。

连日来的大雨导致河水暴涨,水面上既有大片水草,又有各种漂浮物;路边、河边树木东倒西歪;河边上、田边、村道两侧,杂草疯长,这不但影响人居环境,而且还有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状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分片投入整治中。

从8月底开始,启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志愿者分成3个小组,由三位志愿者带领,分别负责河面保洁、村道河边树木修剪、拔除河边与村道两侧杂草。

9月5日,河道整治已接近尾声,在启文村的一条河旁,只见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不断使用打捞工具打捞河道内的水草等漂浮物,还有几位志愿者穿着“水鬼服”,正站在河中央打捞。“绿萍生长速度特别快,如果不及时进行清理,用不了多少时间就能为整个河面盖上一层‘绿毯’。”一名志愿者说。

这次整治行动中,要数负责村道河边树木修剪的志愿者最为辛劳、工作量最大。因受台风影响,有不少大树倒在河里与田里,为了对这些树木进行修理,他们想尽法子,通过锯断树干、肩抬手拉的方式,最终清理倒树100余棵。

连日来的整治行动,使启文村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美景,面貌焕然一新。许多村民看到志愿者的行动,也主动打扫自家的房前屋后,形成了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也有人看到志愿者们头顶烈日或在毛毛细雨中辛苦忙碌,自发送上了矿泉水,感谢志愿者们为人居环境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