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海门专题 > 文明活动
聚焦“一老一小”做好社区服务
“启慧园”入选省首批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

昨日记者从海门区妇联获悉,近日省妇联、文明办公布了江苏省“在你身边”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名单,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启慧园”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首批当选,为海门唯一。

“启慧园”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依托解放西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启慧园心晴工作站、“巧艺坊”姐妹微家等活动阵地,聚焦“一老一小”,重点挖掘辖区内有思想、有能力、有公益心的巾帼女性、党员骨干等,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围绕“一老一小”的需求,以守护未成年人、关爱留守妇女与老年妇女为主要内容,开展理论宣讲、“学习强国”进家庭、志愿帮扶、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文化阅读、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打通联系服务辖区及周边妇女儿童的“最后一米”。

“启慧园”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副站长周婧告诉记者:“目前站点共有巾帼骨干志愿者46名,平均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主要由解放西路社区妇联执委、巾帼网格员、妇情信息员、党员志愿者及驻区单位巾帼志愿者组成,这46名骨干志愿者中包括专职中级社工3名、初级社工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4名、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5名。”站点共有6支巾帼阳光志愿服务队,通过推行“妇女儿童点单、巾帼志愿阳光站派单、巾帼志愿服务队接单、居民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常态化服务辖区居民。辖区妇女可根据需求拨打相关志愿服务队召集人的预约电话。周婧介绍,其中仁爱巾帼志愿服务队,主要为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双职工家庭子女开展关爱帮扶等服务;复兴红巾帼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普法维权等微宣讲;养老助残志愿服务队,开展“生活助老”活动,给老年人提供采买代购等志愿服务;健康守护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助老”活动;百合法治艺术服务队,通过编排小品、海门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深入妇女群众中开展理论宣讲、先进典型和乡风文明传播;红色先锋心育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妇女儿童开展家庭心理健康团辅、家庭教育方法指导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