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海门专题 > 文明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镇:典型培育、创新传播,全民参与支持
来源:余东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 ]

近年来,余东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紧扣创建全国文明镇目标,建机制、强措施、抓推进、求实效,实现了经济建设、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同步提升。

长圩村、土地堂等村成功获评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健康村,实现江苏省卫生村全覆盖。余东小学开设特色京剧课程,被评为全国乡村少年宫示范基地。全国最美基层妇女干部戴美英、江苏省百名诚信之星潘达新、海门最美好人陈志荣等各级先进典型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的宣传引导中;设立善行义举榜,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示范引领,带动全镇居民强化文明意识,弘扬文明新风。目前,全镇“星级文明户”达20000户,“文明家庭”达4000户。

依托“古镇余东”微信公众号,重点推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内容。严格按照区“五十件实事”要求,创建村文化礼堂、百姓舞台,完成所有村居健身广场提档升级。统筹利用全镇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大型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常态发布“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三年投入五百多万打造宣传阵地,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群众的生活场景,注重抓创建的长效性和系统性,构建“全民参与、全员支持”的创建格局。

依托“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等活动阵地,积极开展“文明镇、村、单位”、“余东好人”、“最美庭院”、“文明家庭”评选等特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模范、爱护家园。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书香阅读、好家风好家训、余东剧场“周周演、周周映”等文明志愿活动,三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近千场。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通过广泛收集和整理,相继制作了《余东古镇》《守望古城》《余东镇志》《凤城传说》《凤城习俗》《凤城春秋》等近百万字系列手稿。挖掘本地特色,自主拍摄《余香》系列美食纪录片第一、二季;充分挖掘民间艺术,培养了凤城艺术团、京剧联谊会等业余文化团队,创作了一批如《望凤城思故乡》《五凤追梦》等富有通东文化色彩的文艺节目。排演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色舞蹈《故乡的大运河》,完成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海门篇》中“地名记”的节目录制。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机遇呼唤新作为。余东镇将持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继续加强文明村镇建设工作,保持创建激情,加强长效管理,让全镇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