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海门专题 > 道德典型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老人,为丕岩这位退役军人点赞!
来源:四甲镇 发布时间:2020-09-20 字体:[ ]

9月17日上午,四甲镇派出所工作人员给李进送来了见义勇为确认书,对其见义勇为个人予以表彰。

直到见义勇为确认书拿在了手上,这位老兵才向众人说起了那次“顺手”的事。前不久,家住丕岩村28组63岁的退役军人李进,午睡起来准备去田里做农活,途径老通吕公路南侧河道,过桥的时候听见有人呼喊救命,李进迅速停下电瓶车撒腿跑到河边,看到河中挣扎的双手,李进来不及思考就跳入水中营救,一手抓住枇杷树枝,一手抓住落水老翁的后衣领,使劲往岸边拽,凭一人之力将老人救上了岸。由于救助及时,老人没有生命危险。

这位被救老人名叫周亿平,今年84虚岁,退休前是一名教师。他看到外地女人带着孩子来采果子,便上前阻止,因处于斜坡,自己脚上无力,腿一软便跌倒河里,由于身型较胖不好在河里翻身,挣扎了好一会儿,呛了不少水,后面没有力气了,头要沉到水中,双手还在不停地挣扎呼救。这一幕正巧被经过的李进看到。老人回忆说,李进当时身体状况也不好,还在吃着医院配的药片。营救过程中,由于体力有限,李进拖着他在大树枝旁歇了歇,费了好大劲才将他拉上去。老人非常感动,给李进送去了两瓶好酒以示感谢,李进说什么都不肯收下。

李进面对村干部们和闻讯而来的群众的表扬,不好意思地说道:“当时情况紧急,来不及想太多,我本能地跳水救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遇到危急情况,更应该挺身而出。捧着“见义勇为”荣誉证书的他略显拘谨,但我们从他黝黑的面庞中也能捕捉到那种成功挽救他人生命的自豪之感。

危急关头勇救落水老人,退役军人李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一见义勇为的善举充满了社会正能量,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