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海门专题 > 道德典型
最美一家人 祖孙三人见义勇为
来源:海门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字体:[ ]

一辆轿车意外坠河,4人随车落水。人命关天,千钧一发之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一家三口,全家出动加入救援队伍,并在救援过程中起到了关健作用,成功挽救了车内3名落水者的生命。被当地群众称赞为最美一家人。7月15日,据当地见义勇为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钱桂芳全家救助落水者的事迹材料,已上报海门市见义勇为办公室,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认定。

轿车倒扣水中车内4人危在旦夕

钱贵芳现年60岁,家住海门市包场镇浩中村24组,妻子成卫群现年52岁,孙子钱晨现年13岁。2014年钱贵芳的儿子遇车祸不幸身亡,2015年儿媳改嫁后,祖孙3人便相依为命。

5月17日晚上7时10分,家住包场镇六甲村,现年27岁的张某驾驶一辆别克轿车去相亲,车上还有张某的母亲石某、介绍人钱某和孙女。车行驶到包场镇浩中14组地段,从六甲桥转弯朝西,在避让迎面而来的一辆电动车时,由于不熟悉路况,弯转得太大导致轿车四轮朝天翻到了河里,车内三个大人想打开车门逃生,但由于车倒扣在水中,人头朝下,他们使尽全力仍未打开车门,张某便马上报了警。不一会儿水从四面八方涌进车内,车内的人全部被淹没在水中。自救已完全不可能了。

千钧一发一家三口齐上阵

千钧一发之际,恰好有一对姐妹路过,马上喊有轿车落水了快来救人,钱桂芳和妻子成卫群在家里听到喊声马上跑了出去,他们知道这条河很深,如车内的人不能及时逃生,只有死路一条。钱桂芳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去拉车门救人,成卫群马上连敲10余家邻居的门喊救命并报警。13岁的孙子钱晨也跑到了河边,准备下河时被赶来的邻居阻止,这时钱桂芳的弟弟等人也跳下了河。在车门拉不开的情况下,跳入河中的八个人想将轿车翻过来,但根本翻不过来,众人拿起河边的混泥土块砸轿车窗、门玻璃,但拼尽全力都没砸开,这时轿车快速下沉,水面上只剩四个轮子了,车内的人都被淹没在水中,如不及时将他们从车内救出,后果不堪设想。

一把泥刀三条人命

钱桂芳手上血都砸出来了,还是没能把车门、车窗玻璃砸碎,就让孙子钱晨赶快到家里拿一把锤子过来。钱晨撒腿就往家里跑,在家里没有找到锤子,他知道人呆在水中时间长了要被淹死,便急中生智拿了一把泥刀,快速跑到河边把泥刀给了在水中的二爷爷钱桂兴,钱桂兴接过泥刀将驾驶室后面的一块玻璃砸开后,先将一个小女孩从车里拖了出来。钱桂芳打开车门后,冒着危险在车内从前到后搜查,与众邻居先后从车内又拖出3人,被后来过来的人接过送上了岸。经抢救,落水的人中有3人被救活,另一名重度昏迷者因溺水时间过久,抢救无效死亡。(通讯员: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