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海门专题 > 道德典型
七旬老翁下河传递生命之竿勇救落水女司机
来源:临江新区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 ]

1.jpg

“你见义勇为的善举值得全社会人学习,我代表村委向你表示慰问!”6月2日,海门市临江新区稻香村党总支书陆洪波一行,来到该村29组的施文彬家,看望慰问这位下河勇救落水女司机的大爷,向他表示了深深的敬意。

事情还得从5月27日中午说起,村民施文彬虽年过七旬,但身体还很健壮,发挥余热,在一单位从事绿化养护工作,这天如往常一样从工地下班回家,行至旭日花园西侧336线九匡河附近,偶遇老友,便在路边闲聊了几句。谈话之间,突然身后传来一声惊呼声,他不由自主地转身一看,顿时吓了一跳,一辆红色小轿车因会车不慎,方向打偏了,一下子冲入河中。

九匡河宽30余米,河中央水深二三米,轿车半浮在离岸边好几米的水中。幸运的是,因天气炎热,开着车窗,惊魂未定的女司机趴在窗口不知所措,轿车随时都有向河中央滑动的可能。河边巨大的声响,引来了附近不少村民,但都是一些妇女与上了年岁的老人,除了帮着报警求助外,实在帮不上什么忙。

“不要害怕,我来了!”眼前惊险的一幕,让施文彬非常揪心,但他毫无顾虑,连忙下水。一边安抚着吓破了胆的女司机,一边谨慎地向轿车接近。尽管他个子有1.78米高,但水位很快没过了他的胸部,此时他还能踩到河底,但仍然和司机存在着两三米的距离。水越来越深,如果再走下去,对于这位略懂水性的老人来说,非但救不了别人,而且把自己也置于险地。猛然,他灵机一动,让岸边的人把一根三四米长用于打捞垃圾的竹竿递了过来。

“不要怕,慢慢来,抓紧竿子!”施文彬把竹竿伸了过去,引导女司机抓着竿子,小心翼翼地从窗户里爬了出来。由于水比较深,女司机始终在水里踩不住脚,在水中又是一番挣扎。施文彬一边大喊着让她使劲抓住竹竿,一边使出全身力气向上拉,像一个父亲誓死保护自己的儿女一样。围观的村民无不为他们捏了一把,通过施文彬10多分钟的不懈努力,终于把这位女司机拉到了浅水区,成功将女子救上了岸。随后,救援力量赶到了现场,将轿车吊上了岸。

“危情时刻,伸一把援手是应该的!”水中的一阵折腾,把施文彬累得几乎虚脱了,五月的天,浑身湿透后还是有点凉意,他匆匆赶回家换了身衣服,仿佛一切都未曾发生过,也没声张。直到女司机与村委干部先后上门来慰问,施文彬下河勇救女司机的事才在当地传开了,面对大家的点赞,老人显得有些腼腆,朴实地说,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据了解,多年来,施文彬不管在村里还是单位,一直是左邻右舍,同事们眼中的热心人,谁有困难他都会去帮一把。目前,稻香村委在号召全村村民向他学习的同时,准备将他的事迹搬进村道德讲堂,广泛进行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