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春季病虫防控技术指南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4-10 字体:[ ]

近日气温逐步回升,越冬病虫开始萌发活动,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落实果树病虫防控措施,是控制全年病虫危害的基础,对于降低病虫基数、减轻中后期病虫发生程度至关重要,为全年果品增产增效和农药减量打下良好基础。

一、主要病虫害

桃园主要防控梨小食心虫、蚜虫、绿盲蝽、介壳虫、细菌(真菌)性穿孔病、枝枯病等病虫害;避雨设施葡萄早春主要防控绿盲蝽、介壳虫、灰霉病、白粉病等病虫害,露地葡萄重点预防霜霉病、灰霉病、黑痘病等病害;梨园早春主要防控梨木虱、介壳虫、梨二叉蚜、梨瘿蚊、梨锈病、梨黑斑病等病虫害。

二、防控技术

一是清洁果园。没有进行冬季清园的果园,务必在果树萌芽前清除果园内杂草落叶、刮剥带菌带虫树皮,并将残枝落叶和树皮带出园外集中处理或粉碎还田,降低果园中后期病虫害发生基数。

二是芽前预防。温度4°C以上晴朗天气,桃梨等花芽显露前、葡萄绒球期全园喷施一次3-5 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预防,喷施时对植株全株、根基部、地表和周边杂草等地进行全面防治,梨园还要对附近的龙柏、松柏等梨锈病越冬寄主开展集中防治。要注意石硫合剂使用安全,石硫合剂不能与酸性农药混用并间隔20天后再使用其他化学药剂,果树萌芽后应稀释到0.2-0.5波美度使用以免产生药害。

三是花前预防。萌芽后到开花前使用1-2次药剂防治病虫危害,蚜虫、绿盲蝽、梨木虱等微型害虫可试用金龟子绿僵菌、螺虫·噻虫啉、氟啶·啶虫脒、氟啶虫胺腈等药剂;梨小食心虫等鳞翅目害虫可试用苏云金杆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四唑虫酰胺等药剂;病害防治可选用广谱类保护性杀菌剂,如枯草芽孢杆菌、唑醚·代森联、氟菌·肟菌酯、苯甲·嘧菌酯、克菌·戊唑醇等药剂。选择晴好天气进行施药,尽量选择复配剂以预防多种病虫发生,注意药剂轮换使用。

四是物理诱控。采用灯诱、性信息素诱杀及性迷向、色板诱杀等技术控制果园害虫危害。杀虫灯对夜蛾类害虫及金龟子诱杀效果较好,可在越冬代成虫羽化前开始使用;连片种植的果园可在3月底悬挂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桃蛀螟、绿盲蝽等性诱剂,在降低虫量的同时,结合监测结果适期用药;连片种植30亩以上的果园,可在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越冬代成虫羽化前采用性信息素迷向技术;谢花后可在果园悬挂黄板诱杀桃蚜、绿盲蝽、梨木虱、梨瘿蚊、小绿叶蝉等害虫,每亩悬挂20张左右以降低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