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今天开始报名
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市教育体育局迅速组织人员对2020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解答!

高职院校提前招生问答

1.什么是高职院校提前招生?

答: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根据教育部及我省有关文件精神开展的改革试点工作。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考试和夏季高考一样属于国家级考试,高职院校也是大学,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目的是选拔综合素质好的优秀人才,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专门人才。

2.今年什么时间开始报名?

答:考生须在2020年4月24日至26日(截止26日17:00)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gzdz.jseea.cn)进行网上报名,并在网上支付考试费用。每位考生只可报考1所院校。

3.哪些考生可以参加高职院校提前招生?

答:已参加2020年普通高考报名,且符合院校报名条件的高中教育阶段毕业生均可报考。其中,报考文科类和理科类专业的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成绩均须达到合格(或C级及以上等级);报考体育类和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七门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成绩中不合格(或D级)科目不超过三门。未参加普通高考报名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符合报考院校要求的考生,须于报名开始前,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招办办理高考补报名或相关必修科目测试补报名手续。

4.报考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考生需要参加哪些科目的考试?考试何时开始?

答:考生须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文化测试,文化测试时间为5月11日。文化测试成绩发布后,对达到报考院校规定的文化成绩要求的考生,院校可结合自身教学要求和办学特色,对考生进行技能考核或面试,相关要求请考生查阅院校招生简章和相关通知。

5.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是否要求参加体检?

答:根据教育部招生工作规定,参加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由县级(含)以上招办和卫生部门组织实施的高考体检。考生的体检工作按国家有关文件以及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

6.报考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有哪些优势?

优势1:抢占先机读“王牌专业”

目前开展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学校,大部分是全国示范性大专或省级骨干院校,而招生计划量大、招生的专业均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就业率高、社会认可度好。提前招生是录取心仪的高职院校和王牌专业的第一选择。

优势2:单独组织入学测试

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考试比夏季高考难度低,参加提前招生考试相当于给了考生两次机会。在高考之前,参加提前招生考试,录取了,就不用再继续为高考而烦恼了,就算没有录取,还可以继续努力,参加夏季高考。

优势3:以退为进提升学历

高职院校提前招生不仅可以避开夏季高考的激烈竞争,增加了上热门专业的几率,还可以参加“专转本”、海外直通车等方式选择更好的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进行深造,可以考研、读博,继续深造的通道畅通。

优势4:性质待遇无两样

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被录取者与全国普通高考被录取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学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享受普通在校生的同等权益。参加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录取后的学生是在一起上学,毕业证书也是完全一样的。

优势5:斩获双证就业优

高职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这样,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技能+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在就业时增大地区、岗位和工资待遇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