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 > 工作进展
居家上门助老员 亦亲亦友慰夕阳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4 字体:[ ]

“您快坐下,我给您把头发剪了,碗就放在那儿,回头我来洗。”近日,记者跟随居家上门服务助老员陈静准时来到季学冲老人的家中,记录陈静的助老工作。

陈静一边熟练地给季学冲理发,一边询问季学冲夫妇俩的近况,房间内充斥着欢声笑语,不一会儿头发就理好了。陈静也没有闲下来,打了盆热水,准备给季学冲洗头发。陈静告诉记者,每次到了老人家中,她都会先询问老人需要什么,根据老人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基本上就是给老人家理发、洗脚、修剪指甲、打扫下卫生之类的,每天都很充实的。”陈静告诉记者,她服务的片区里,像季学冲这样的老人有两百多位,每个月每户服务一小时,一来二去,渐渐同这些服务对象处成了像朋友又像亲人的关系。

季学冲夫妇说,每个月陈静都会打来电话,嘘寒问暖,并且根据他们的需求提前订下上门服务的时间。每到陈静上门的日子,老两口都会翘首以盼。“她特别照顾我们,真的做得非常好。让我们很感动,就像是我们的小女儿一样。”季学冲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俩都已八十多岁,儿子女儿也不在身边照顾。近年因为患上了气管炎与心脏病,打扫家务有点力不从心,动作也变慢了。陈静每次来,除了打扫清洁,还陪他们谈心聊天。“有时候她来,我衣服还没洗好,她争着抢着也要帮我们洗了,这不是她服务里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庆幸能够遇到她,总是为我们着想。”季学冲说。

翻开陈静的服务记录,记者看到,最多的时候一天她需要服务8名老人,几乎是每天都有工作安排。但即便如此忙碌,她也始终会陪老人坐会儿,聊聊天,遇到老人需要帮忙的,即使花费自己私人的时间也要把事情做好。

“怎么想到要当一名助老员?”聊天中记者问道,陈静说,她也是偶然的机会看到招工信息,才知道原来现在居家养老的老人这么多,这么缺少助老员。“我本来就很喜欢同邻里街坊家的老人说话,空了陪他们一起干活,这个工作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不知不觉,早已过了季学冲家规定的服务时间,陈静还是坚持要把老人家的厨房收拾好再走。“每次我都会提前预留好时间,说不定老人还有其他需要帮助的事情。”陈静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像陈静这样的由政府购买的居家上门服务助老员,在正式上岗前,都要经过相关培训,培训合格后再按片区划分,为农村分散五保等8类人群提供居家上门免费服务。2023年全年服务75万人次,提升了居家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为全区养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