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海门区小学数学新入职教师第二次实践培训暨杨惠娟名师工作室乡村公益送教第九次活动
来源: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体:[ ]

携一缕冬日暖阳,赴一次教研之约,凝一份教育情谊。12月1日下午,海门区2023年新入职的小学数学教师、杨惠娟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海师附小教育管理集团各成员校的数学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小学数学学科大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新课标理念下“六学课堂·情境导学”的实践与思考。

课堂观摩展风采,精彩纷呈显匠心。

曹晓丹老师以《疯狂原始人》的电影片段引出计数方法,吸引学生进入到新课《认识11-20各数》的学习。整节课设计得有趣生动,学生借助小正方体摆了各种数,扮演了生活中的各种角色。这节课很好地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发展了学生数学素养。

范瑛老师上了一节四年级的课《认识射线、直线和角》,她巧妙地用孙悟空的金箍棒贯穿整堂课的教学,生动形象地帮助学生理解了三种线的特征,在比较中得出相同点与不同点。范老师还精心设计了自主学习单,指导学生独立完成对角的认识,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了数学符号意识。

江丽华老师上了一节《我们来解密》的阅读课。江老师组织学生通过阅读密码的资料,自主学习“摩斯密码”,学生在探究活动中感受“密码”的编码和破译方式,体会密码与数学的紧密联系;在与同伴交流和实际应用中提高了分析推理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

常颖老师用丰富的学校社团活动导入新课《不含括号的三步混合运算》的学习,学生联系现实问题中的数量关系,理解和掌握不含括号的三步混合运算顺序,并正确进行计算。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策略意识,感受数学的应用价值,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听课老师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听完课后,区工作室成员、2023年新入职新教师、海师附小集团教师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所听课的感想。

工作室导师黄娇艳主持了这次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了全国名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张兴华作专题报告。张老师在欣赏曹老师的课有趣、生动、活泼后,便语重心长地指出:数学课应不失数学本质。接着,他就以《认识11-20各数》这课为例,亲切地为在座的老师们分析这课的教材编写意图,细致又铿锵有力地指导我们怎样更好地落实这课的教材内容,进而达到理解数的本质目标。他还意味深长地教导我们:“数学教学还应处理好数学活动与数学学习的关系”。最后,可亲可敬的张老师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新课标,随着新课程的实施,度量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课题。

工作室领衔人杨惠娟校长作本次活动的总结,她用自身感人的磨课经历鼓舞在场的所有老师:说好每句话,做好每个动作,练好每次板书,站稳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