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新教育实验海门开放周暨“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堂”专题研讨会如期举行
来源: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体:[ ]

孟冬寒气至,客从远方来。11月19日—20日,新教育实验海门开放周暨“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堂”专题研讨会如期举行。来自海南、广东、贵州、福建、四川、江西、甘肃、陕西、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东、山西、安徽、浙江等16个省市和江苏南京、苏州、徐州、淮安、常州、盐城、连云港等地的600余名教育局领导、教科研专家、校长、教师参会。

11月19日上午开幕式上,海门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海门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军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海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概况以及海门实施新教育实验以来教育质态、师生生存状态的改变。他指出,海门在“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堂”研究过程中,坚持以“让每一个学生成为热爱学习的天使”为价值取向,以“学程导航”课堂教学范式为引领,通过一体化推进构筑理想课堂、研发卓越课程等新教育十大行动,致力课堂教学变革,教学范式演进为“六学课堂”,形成了一批具有海门特色、享誉全国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他希望大家以这次开放周为契机,一起深度卷入“新课标 新教材 新课堂”研究的探索之中,全面开启新的征程,以更加丰富的研究成果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新教育分会理事长、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特级教师、博士许新海作《新时代新教育新担当》主题报告。他从“新时代,新教育理想课堂新使命、新任务、新作为和新教育理想课堂的重构” 四个方面,阐述了对新时代理想课堂的系统思考。他提出,新时代的理想课堂,教师要对文本深刻解读、有机整合教育资源、科学组织教学过程、课堂当中展开积极的对话、师生生命全员全程有效参与,培养学生的互动能力、交往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最终实现学习性质量、发展性质量和生命性质量的统一,从而实现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成都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西部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大伟作学术报告《理想课堂的架构与实践》。陈教授用和风细雨般的语言、生动详实的例子阐述了对理想课堂的理解和愿景架构,提供了构筑理想课堂的方法、策略,唤醒了与会代表对理想课堂探寻的激情。他提出,要改善学生在课堂上的存在状态,提升学生学习生活质量,让学生经历美好的课堂生活;要改善教师在课堂上的生活状态,创造教师的幸福生活;要对教学内容做有价值的选择和改造,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学生幸福生活奠基;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方式,实施有效教学。

海门区东洲国际学校教育管理集团总校长徐智潭作学校分享《为未来“教与学”》。他交流了“回归教育原点,聚焦学生的学,改变传统课堂的呈现方式”实践探索过程。“唯有课堂不可商量。”“只有学生主动习得的,用心感悟的,才会刻骨铭心。”“问题是学生自己想明白的,而不是教师讲明白的。”得到了与会教师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