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海门区小学学段“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活动暨第107次小学校长俱乐部活动在海南小学举行
来源: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体:[ ]

爽气荐金风,新凉入衣袂。10月25日下午,海门区小学学段“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活动暨第107次小学校长俱乐部活动在海南小学举行。全区小学校长、分管教学校长、教导主任、基教科小学学段负责人、研修中心教研室全体小学研修员、新教育培训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海门区教育体育局基教科副科长王敏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教师课堂、校长设计、专家引领三个板块,旨在进一步推进学科融合,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促进师生素养全面提升。

《吃饭有讲究》《曹冲称象》《丝弦里的民俗——花会》《seasons》《走进在线学习》《“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六节课都是日常教材中的课。执教老师们以跨学科的视角,重新去研读、分析教材,设计课堂。这使得最终的课堂呈现保留了浓浓的原学科的味道,又把孩子们带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空间。课堂变得更加“敞亮”,思维变得更加“开阔”,思想变得更加“深邃”,审美力、价值观变得更加“丰厚”。

《说名道姓》《古诗词中的气象密码》《解密一元硬币》《节气中的数学》《“足”够精彩》这五节课,通过对教材的重组,使学科与学科之间形成了一种互相补充、互相转化、互相点燃的关系。因为有了其他学科的融入,主干学科的学习变得更加完善、丰富、深化,变得更有广度、深度、厚度,得到了一种新的突破与创生。

《畅想我们的农耕园》这一“长线式”跨学科主题学习 ,从实际问题出发,呈现的是解决学校农耕园建设问题的“真实情境”,这种基于解决真实问题的长线学习,使跨学科主题学习呈现出更鲜明的整体性、 开放性、实践性、综合性。在这种模式中,各学科围绕一个中心,不断回旋,在交织后形成了新内涵,在交融中互相成就。

海南小学校长陆锦华作了题为《做心智自由的学习者》的汇报。陆校长从“突显改变日常的备课思维模式”“形成可以复制的课堂教学样态”“呈现可观可感的心智成长风貌”三个方面出发,结合本次活动中的课例与学校整体规划,阐述了海南小学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施路径与行动方略。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东洲小学校长吴建英进行了题为《跨学科学习的东小行动》的主题报告。吴校长用多样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案例,让与会代表深切感受到,跨学科学习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打破了课堂内外的接线,真正实现了“学习的无边界”,让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回归完整的盛会,回归综合,从而促进了“全人”的发展。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校长姜树华作专题报告《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思考与实践》。姜校长认为“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能促进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强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知识结构化。姜校长从“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角色担当、“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施样态、“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检阅维度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列举了大量丰富的学科案例,让与会代表对跨学科主题学习有了新的认识。

正是橙黄橘绿时,登攀之路似是道阻且长,履践同行凌绝顶时,才能见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本次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了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内涵和实施路径。在新课标背景下,砥砺前行、大胆创新的老师们将继续在教学研究之路上,以学生的整体素养发展为本,深入研究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新样态。

活动最后,王敏科长从“攻坚项目再推进、集团改革再深入、成长生态再优化、规范办学再提升”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下阶段工作布置。希望全体校长继续携手前行,不断见证那些回归本质的探索和奔赴使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