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元宵节安全·致师生、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体:[ ]

所有师生、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

古人称“夜”为“宵”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

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正如辛弃疾词中所述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值此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特就相关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交通安全要牢记。元宵节时间游园赏灯人员较多,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做到文明出行,在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道路时要遵循“一看、二慢、三通过”的行走原则;不搭乘无牌无照、车况不好、超载及其他非法营运车辆。

二、公众场所要注意。争做文明市民,有序进出公众聚集场所,避免拥挤,要注意观察活动现场情况和识别警示标志,家长或监护人要看护好幼儿、学生,确保他们健康成长。

三、传染性疾病防控莫大意。“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自觉履行个人传染性疾病防控责任,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四、防火防溺水常提醒。对学生、孩子加强防火、安全用电等方面的教育,不私自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草场、林区用火,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明火。严禁学生私自或结伴到河道、蓄水池、人工湖附近游戏、滑冰、滑雪,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五、网络安全守法律。加强上网监护,教育孩子健康文明上网。传播弘扬正能量,不在网络上发布负面、不实信息。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在家上网要适当控制时间,不要沉迷于游戏,不可浏览和传播有害信息,不要轻信不认识的网友,不要外出会见网友,以防上当受骗或被侵害。

六、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相关法规。叮嘱孩子不在禁放区燃放,不违反限放规定,远离燃放现场。自觉当好“示范表率”带头不违规燃放、不买卖非法烟花,模范遵守新法规,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表率。主动当好禁放宣传志愿者,带动身边亲人、朋友、同事遵守新法规,自觉清理身边隐患,劝阻违规燃放行为,举报违法行为,为孩子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七、禁止购买和燃放孔明灯,孔明灯又叫“天灯”,祈福之用,引燃后就会变成“隐患灯”,其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一旦掉落即可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

让我们大家携手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南通市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