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家校携手共育 润心陪伴成长——海门区教育体育局组织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月”活动
来源: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20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营造家校协同育人良好氛围,按照南通市《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海门区教育体育局组织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月活动,推动我区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发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推广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素养,形成家校携手育人机制,营造家校社协同育人良好氛围。

区教育体育局专门拟发通知,组织全区各校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开办一期家长学校、开展一次全员家访、排摸一批重点人群、建立一份学生档案、组建一批家庭教育专家团队、遴选一批家庭教育实验学校。

各校积极开办形式多样的家长学校,有些学校线上开办了“家长学校课堂”,围绕“关注心理健康”“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主题,展开推送或线上直播。有些学校举行家长半日开放活动,邀请家长走进课堂,见证成长;聆听讲座,赋能助力。还有些学校召开新一届家长委员会会议,共话教育生活,邀请家长陪餐体验,提出合理化建议。家长们纷纷热情参与,主动学习,人人争当智慧家长,促进家校共育!

家访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家校联系的桥梁,是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各校开启全员家访活动,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与家长倾心交谈,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思想动态、学习表现和生活习惯等,同时,也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思想、学习等综合表现;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及途径,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家长关注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宣传记录、答复工作。

各校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包括学习情况、家庭情况、成长环境等,重点排查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学生家庭、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家庭、情绪低落学生等,聚焦重点人群,梳理重点关爱人员名单。2023年10月全区排摸到特殊家庭学生1134人、心理问题648人、留守儿童1116人。

对于排查出的重点对象,各校采取“一生一档案”机制,结合“全员导师制”为他们建立个人档案,每一次的帮扶记录都保存在学生自己的档案袋中,不外传、不流出,极大地保证了学生的隐私,针对可能出现的危机情况进行及时的干预,采取合理的措施。同时借助家校合作,进行正确的引导,润心关爱每一个孩子。

为进一步加强海门区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本土化家庭教育讲师,切实做好全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协同育人氛围,区妇联、教育体育局、团区委等单位遴选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健康教师、优秀班主任及优秀家长,组建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队。

区教育体育局在本次活动中组织遴选了一批“海门区家庭教育实验学校”,根据学校申报、材料评审、研究讨论,决定海门中学、能仁中学、实验小学等14所中小学(含职业中专)获评2023年“海门区家庭教育实验学校”。

此外,各校还公布了2023-2024学年家长学校课程清单,以每月课程、线上直播、线下相约、共读共写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指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和烦恼,与孩子同成长,共进步。

最美的声音,是家校同频的回响;最好的教育,是家校共育的互动。家庭教育促进月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家长家庭教育胜任力,营建了家庭、学校、社会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家校共识、共谋、共为,同频共振,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推动海门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