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山东汶上新教育代表团来海培训
来源: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体:[ ]

11月27日至30日,山东省汶上县又一批52位校长、骨干教师来海门进行为期四天的新教育实验培训。

培训期间,代表们考察了海门区东洲小学长江路校区、海门港新区实验小学、证大小学、三星小学和开发区小学。

东洲小学长江路校区代表们参观了各具特色的“蒲公英”母语学习中心、“月亮河”生活学习中心、“小天鹅”艺术学习中心、“北斗星”科创学习中心、“蓝精灵”体育学习中心等课程基地;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四节展示课;聆听了校长、教师的课程叙事,实地感受了学生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和具有学校特色的丰富课程。

海门港新区实验小学两个班的晨诵展示与三位老师的精彩课堂、特色课程获得代表们的点赞。港实小的校长、教师还从书香校园、校本研修、学校文化三个层面与代表们分享经验、共探学校发展。

证大小学代表们在小导游带领下参观了星光校园,感受浓郁的星光文化;在理想课堂观摩中感受证大师生的蓬勃朝气;在校长主题报告、教师书香班级建设、完美教室叙事中品鉴学校特色。两地教师就“如何激发学生参与晨诵的兴趣”“如何架构家校共建的机制”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三星小学绣乡园、秀能园、秀美园、品秀文化馆和课程学习中心的匠心独运,星小娃的自信大方,都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们深入课堂,聆听晨诵、英语、数学、科学阅读课,近距离感受“六学课堂”教学智慧。

黄健新校长作《我行!我秀!》学校特色文化品质提升报告。三位榜样教师围绕专业成长、社团课程、书香校园作叙事分享。

开发区小学代表们走进了开小的魅力课堂,观摩了四堂精彩纷呈的展示课。张雯晴、顾琳琳、朱华岗老师分别围绕完美教室、家校合作共育、研发卓越课程作叙事分享。高波校长围绕学校的魅力课堂、魅力珠心算、魅力少儿门球、魅力航天课程基地与拓展工程、魅力“食”光、魅力教室、青铜古韵这七大典范项目进行介绍。

在海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四场报告。江苏省特级教师、海门区东洲小学教育管理集团总校长吴建英作《全景视域下,书香校园阅读课程群建设》主题报告;开发区小学校长高波作《一株美丽的君子兰》主题报告;新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领琴作《一间可以长大的教室》主题报告;实验附小聚贤校区副校长陈凤作《香樟树阅读:让生命在诗书校园成长拔节》主题报告。四场报告既有理论引领,又有操作指导,生动呈现了海门教育人在书香校园、完美教室项目中的实践与思考。

本次新教育考察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汶上代表对新教育的了解,让两地教育同仁在交流中碰撞出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