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缤纷冬日中国年·巧绘年画迎新春”海门区图书馆开展“迎新年·画年画”传统手工活动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字体:[ ]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春节习俗,喜迎新春佳节,1月30日下午,海门区图书馆开展“迎新年·画年画”传统手工活动。

年画是中国绘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年画早期与驱凶避邪、祈福迎祥有着密切联系。经过几千年的发展,逐渐发展为年节装饰艺术,主要在新年时张贴,用于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

活动伊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中国古代的年画文化,并带领孩子们欣赏一些传统年画的画作,让孩子们对年画有初步了解和认识。接下来,老师手把手指导上手拓印、上色等。孩子们依次上手体验感受:用毛笔刷在雕好的刻版上反复地刷匀墨色,将纸张平铺在刻版上,用干净的棕毛刷将刻版图案平印在白纸上,最后再进行手工彩绘。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真实近距离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技艺,还亲自体验了如何绘制绵竹年画。结合年画文化、非遗技艺等元素,旨在让青少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学习非遗技艺、体验传统民俗,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稿:南通市海门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