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义务教育 > 工作进展
海门区小学融合教育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暨海门区融合教育名品工作室第七次活动在海南小学举行
来源: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10 字体:[ ]

默默秋云起,稍稍寒夜生。“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是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越来越多具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进入普通教育领域,融合教育作为高质量特殊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普通学校更应顺应发展,迎接挑战。

11月8日,海门区小学融合教育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暨海门区融合教育名品工作室第七次活动在海南小学隆重举行。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青云主任、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陆灵俊、海门教育体育局基教科王敏副科长、教师研修中心蒋莉莉老师、海门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仇中辉及各融合教育学校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海南小学为本次活动提供了9节高质量的展示课。三年级语文课《读不完的大书》,刘老师带领学生走进了大自然这本书,通过交流、朗读、表演等各种形式,帮助学生体会不同词语在描写不同动物的句子中所特有的情感倾向与价值,让他们知道了作者是从动物的动作、自己的感受出发,再加上四字词写出了大自然的好玩。学生在课堂上的心情是愉悦的,学习收获是满满的。五年级数学课《复式统计表》,吴永萍老师的课堂脉络清晰,“六学”特色突出,重视核心素养的培养。课堂中“选择在哪一家书店买书”这个环节,既有生活中的内容,又有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培养了很多学生带得走的素养。

六年级英语课《U5Signs》,吴盈盈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以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一上课,老师就以一个有趣的视频,把学生带入英语学习的氛围,引出新授的内容。整堂课,从做中学,以成就感培养学生,时时不忘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情景,在情境中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年级美术课《青花瓷》,汤蕾老师引导学生发现、感受青花瓷的美并能应用它的美,找到青花瓷的特点;通过绘制青花瓷,激发了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

一年级语文课《雪地里的小画家》,吴佳老师结合一年级孩子的特点,充分调动孩子们课上的积极性。这堂课以读为主,以教材为本,通过学习单的设计,层层递进,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这篇课文,最后的写字环节也是与课堂紧紧相扣。吴老师多次让特殊需要的孩子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使她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三年级数学《间隔排列》,孟兰兰老师设计融合式的学习活动,鼓励每一位学生积极探索和创新,激发每一个孩子的主动性,提升了每一个孩子的参与度。

六年级英语课《What do they do?》,黄金晶老师围绕“职业”这一话题展开教学活动,设计了适合特需学生的学习单,有效地培养了特需学生初步的语言能力和基本英语素质,激发了该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黄老师的多次关注和帮助,让特需学生自信满满,获得了成功的体验。

四年级音乐课《A大调鳟鱼钢琴五重奏》,仇巍霏老师通过让学生欣赏歌曲的动画,聆听精彩的五重奏。音乐结构跌宕起伏的变化,让孩子们好像看到了一个生动又富有哲理的世界,孩子们充满感情地模仿演奏更让音乐欣赏课充满了浪漫氛围。短短的四十分钟,让孩子们从看、听、思、动、演多角度地体验了一场古典音乐之美。

个训课《趣味滑板》,资源教师仇樱捷指导学生边换着花样玩滑板,边学习数学知识。仇老师借助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有效降低了学习难度,使得特需学生也能很快地融入课堂。

海南小学杜卫新副校长作了题为《关爱每一个孩子的校本化落实》的融合教育经验介绍。杜校长从教育环境的浸润、分层教学的推进、专业师资的培塑、私人订制的课程、家校共育的协同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海南小学从2017年开始的融合教育研究之路,多措并举践行了“让每个生命幸福登攀”的学校核心理念。

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陆灵俊校长对本次活动的课堂展示做了点评。陆校长认为活动中巡回指导老师和执教老师的捆绑式备课的方式非常好,切实有效。他认为海南小学重视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充满个性化的课程和课堂让融合教育理念深入人心。海门区教师研修中心蒋莉莉老师对两节语文课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两节语文课都有非常强的教材意识,能扎根语文教材,紧扣语文要素,关注、重视语文素养的培养。这两节课均有自觉的对标意识,对照语文课标,力求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两位老师构建学习任务群,努力进行教学方式的变革,都具有鲜明的融合意识,具有悦纳、支持、关爱特殊孩子的教育情怀,面向全体,关注差异。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青云主任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并赞扬了学校在环境建设提档与升级、教育教学课程化建设与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陈主任还作了题为《融合教育课堂的组织与实施》的报告,让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海门区教育体育局基教科王敏副科长最后做总结发言。她认为,海南小学的这次活动,顶层设计有高度、落实融合有深度、教师支持有温度。后续,海门教育人要一起携手做好以下三点:一是总结成绩,梳理经验,坚定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二是正视问题,精准剖析,找准制约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三是明确目标,务实奋进,筑牢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王敏科长希望从事融合教育的老师们,能呵护每一个不完美的种子,让他们去发芽,让他们去迸发生命的活力,让他们向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