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国家统计局海门调查队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国家统计局海门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 ]

2019年,海门调查队在江苏调查总队与海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省调查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定方向引领,推进党的建设

(一)强化思想建设,加强理论学习。

建立学习教育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著作的学习运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手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和《将改革进行到底》等系列党建资料,切实加强干部学习政治理论的主动性、自觉性。

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以“三会一课”为基本载体,充分利用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主题教育活动。统筹抓好线上阵地和线下阵地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今年以来领导班子共开展了5次专题党课。

深入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1月30日以来,海门调查队组织全体干部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并要求每日在线学习。学习管理员每天督促全体干部参与平台学习,通报平台使用学习情况,树立标杆、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切实把学习平台使用推广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3月份海门调查队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再次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促进全体干部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不断增强学习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折不扣做好贯彻落实,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为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党建共建。

按照江苏调查总队和海门市委党建工作要点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制定《国家统计局海门调查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国家统计局海门调查队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修订并完善了《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制度。在党员管理方面,重点做好新进人员的培养工作,为加快青年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优良、干事本领过硬、守纪律讲规矩的青年干部队伍,海门队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

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海门队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有4个低收入户结对帮扶对象和1个经济薄弱村帮扶任务。今年到现在对低收入户帮扶对象走访了3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3600元,为帮扶村购置打印机一台。

积极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一是歌唱伟大祖国,拍摄宣传快闪。海门队于五四青年节前夕与海门市统计局共同拍摄《我和我的祖国》海门统计调查宣传快闪,宣传海门统计调查工作,歌颂伟大祖国,打造海门统计调查专业品牌。二是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展示干部职工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参加南通地区调查队系统“唱响红五月”歌咏比赛活动,并取得集体二等奖的好成绩。三是积极参与海门市级机关第四片区党组织“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并朗诵了《怎能没有你可爱的祖国》节目。

积极响应海门市委组织部的号召与海门统计局于8月19日结成“党建联盟”,推动双方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党建联盟”成立后,海门调查队将与海门统计局一起,以党建融合促进资源整合,形成推动统计调查发展合力。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廉政警示教育。

海门队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本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调查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与调查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年初拟定了本单位《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并将工作任务、责任及时进行了分解。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思廉日系列活动。5月16日上午,青年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观海门市“三清示范区”优秀创建品牌展、优秀廉洁书画、摄影作品展,通过欣赏、评论优秀廉政作品,抒发廉政情怀。5月16日下午,全体党员干部赴海门市廉政教育中心学习廉政教育。5月24日,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防线失守的代价》。通过观看海门地区相关违纪违法人员纪录片,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学习动员部署抓快抓早,细化工作方案从严从实。

江苏调查总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结束后,海门队第一时间对落实国家局和省总队部署进行了专题研究,迅速召开海门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国家局和省总队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在全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对主题教育的任务、标准、方法和时间进行安排。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国家统计局海门调查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密切联系全队干部队伍实际和工作实际,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二)集中学习研讨入脑入心,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海门调查队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海门市委组织的“不忘初心使命,增强本领担当”集中学习辅导会、党章党规视频学习暨初心报告会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报告会;组织全体干部集体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的长征》等专题片;通过开展支部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等形式打牢思想基础,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全队形成持续、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9月29日参加了海门市机关支部第四片区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争先锋” 主题党日活动;10月11日参加了南通地区调查队“守初心 担使命 凝心聚力再出发” 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8日组织了全体工作人员前往海门烈士陵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开路先锋”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些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感初心、守初心、忆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三)开展志愿服务、调查研究,推动统计改革发展。

一是到相关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开展调研和扶贫帮困活动。二是开展“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社区、小区、住户开展入户宣传走访,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真诚交流沟通,了解百姓所思所盼所求,把百姓最想解决的利益诉求反馈上去,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和答复。三是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破解统计工作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提高统计调查效能和统计数据质量。队长张卫新深入基层,走访养殖户、辅调员、乡镇统计办、畜牧兽医站就如何提高畜禽监测数据质量开展专题研究,并就提高畜禽监测数据质量提出了解决办法。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就非洲猪瘟对海门当前生猪生产影响、统计执法工作、纪检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三、2019年统计调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联合成立执法检查组,严格统计执法流程。

海门队认真贯彻省总队《关于做好2019年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海门调查队2019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安排, 5月31日,海门队召开队委会,学习总队通知和全省统计执法骨干培训班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7月2日,依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办法,与南通调查队、通州调查队和启东调查队共同成立国家统计局南通地区调查队统计执法检查组,按照相关规定和执法检查工作流程,精心组织、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二)夯实“双基”建设工作,规范调查业务管理。

海门队自9月6日起在全队范围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学习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精神,研究部署了本队落实工作事宜。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制定了《国家统计局海门调查队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规范调查业务管理,完善业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调查样本、网点台账和痕迹化资料等,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基础资料管理体系。规范辅调员队伍管理,严格实行用工定协议、任务定标准、保密定责任,加大对聘用制辅调员的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调查技能培训。

(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

依照总队今年统计法制工作要求,海门队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导和实施全队普法工作。在各专业年定报会时,针对调查对象进行统计法律相关知识培训和宣传工作。在走访企业和检查中,注重统计法的宣传,提高企业重视和配合程度,增强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不断扩大统计法律知识的社会覆盖面,树立统计调查权威。利用 “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全面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制作统计普法宣传品,派发给各部门相关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向他们普及统计科学知识,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和统计法规。

(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基层基础。

1.2019年海门市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以提高数据质量、加强业务能力、做好样本管理为主旨,扎实开展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海门市住户调查共有调查点20个,其中国家点12个(8个城镇4个农村),地方点8个(5个城镇3个农村),调查样本200户。

现阶段,海门市共有电子记账户124户,占总户数的62%,已经超额完成2019年全省制定的工作目标。市级层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调查点层面成立“住户之家”,提高了增收因素分析水平。通过摸底、开户、访户及住户基本情况登记、更新,全面掌握调查户的人员变动、从业情况、家庭收支状况,确保了数据处理的准确性。通过建立“住户之家”方便邻近记账户学习交流;通过微信、QQ建立“海门住户调查群”、“海门住户记账交流群”、分点住户交流群,保持调查队、辅调员、记账户密切联系、交流共进、解决问题。

2.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调查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全面反映海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海门队修订了《海门调查队农产量抽样调查方案》和《海门调查队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方案》,明确专业考核办法,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农业农村调查工作的流程。

在今年夏收测产与秋收测产过程中,海门队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测产工作,严格按照测产要求与村辅调员一道进行实割实测,会同相关部门收集农情信息,确保农作物产量数据真实准确。为进一步提升畜禽监测调查数据,海门队每季度均开展数据质量随机抽查,深入养殖户家中,了解当前养殖形势,及时反映最新情况。

今年海门队紧密围绕农业农村调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春耕备耕、粮食产销、夏收夏种、秋收秋种调研,及时开展当前生猪生产调研,反映农业农村发展情况,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3. 海门调查队高度重视劳动力调查工作,坚持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以保障数据质量为核心,认真做好组织实施、业务培训、调查管理等工作,确保劳动力调查扎实有序开展。

今年二月起,劳动力调查采用新问卷、新平台,原来的10个点40户样本量改为7个点112户样本量。为保证劳动力新旧问卷调查工作的顺利衔接,根据总队《关于进行月度劳动力调查新问卷测试工作的通知》要求,海门队及时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新问卷、新平台测试工作。提前对所有样本点的PDA设备是否符合新程序要求做好检查,编制好系统安装流程和新区划代码,通过工作群指导辅调员正确快速的安装好测试程序,及时接收制度底册。带领辅调员深入学习新制度新问卷,针对新旧问卷的不同点,进行标红强调和详细解释,帮助辅调员更好的理解。

(五)开展统计调查研究,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今年我队在各项调查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调查队中心工作及党政领导、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自专业特点,按照“抓质量、出精品、提时效”的总体要求,认真撰写统计分析、调查信息,截至11月,我队共撰写工作信息87篇,总队录用23篇,经济信息50篇,总队录用24篇,分析16篇,总队录用14篇,完成总队要点信息调研17次。

四、2020年工作思路、主要任务

明年,我队统计调查工作的要求和基本思路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调查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定,夯实基础工作,抓好数据质量,做好优质服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队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调查工作的中心任务,通过理论学习、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举措,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出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本职工作、推动统计调查事业发展上。

(二)提升调查服务水平,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调查队的统计调查数据资源优势,结合各专业特点,按照“抓质量、出精品、提时效”的总体要求,认真撰写统计分析、调查信息,不断提高统计分析、信息撰写水平,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分析,加强与历史数据、横向数据的对比,努力提升调查数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

(三)持续推进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强化统计法律意识,严格用《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来规范调查对象的统计行为,坚持依法治统和依法兴统,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统计执法氛围,防范统计弄虚作假,防止数字腐败现象发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关于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部署,强化统计基础建设,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做好2020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加快打造一支懂执法、会执法、敢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