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海门市烟草专卖局2018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海门烟草 发布时间:2018-08-20 字体:[ ]

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贯彻国家局经济运行分析会和省、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确保实现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筑牢海门烟草更平衡、更充分高质量发展基础。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1、理论学习取得实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党组成员带头上党课,深入基层站点和党建联系点调研;组织理论培训、网上测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实地参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整治慵、懒、散、慢、拖等现象,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2、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制订完善《2018年海门烟草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治理的深度融合。

3、组织建设基础扎实。加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打造“同心耀金叶”海门烟草党建服务品牌。机关党支部荣获海门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及市级机关“五好党支部”,一名同志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党组织书记,一名同志荣获全省烟草系统“楷模共产党员”,一名同志荣获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稳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上半年,我们克服2017年销量净增1000箱的高坡,卷烟销售保持健康良好态势,销量均衡增长、结构有序提升,重点品牌稳步成长,市场保持稍紧平衡,大户控制成效显著,真烟外流得到有力遏制。

一是违规经营治理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营销条线“优作风、树形象”主题活动要求,规范意识、营销管理明显增强,规范经营水平明显提升。1-6月份,共出具现场整改单235份,货源停供整改单75份,零售户停供时间最长的达到3个月。截止6月底,我单位被省外查获非法流通卷烟共97条,卷烟外流态势呈现“两个大幅下降”的良好局面。

二是争当楷模品牌经销商取得新进展。营销部门针对新《广告法》的限制,积极开展个性化品牌培育工作。通过设计不含卷烟名称、商标的文案,给每包卷烟都赋予特别的内涵,提升消费者关注度。从第一批20家试点的样本客户数据来看,个性化培育品牌的订货总量比其他客户高出13.8%。

三是服务零售户取得新突破。深化卷烟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打造自律互助小组样本。通过“以点带面”方式,提升零售户守法经营、明码标价、陈列展示、品牌培育的能力。目前已建成自律小组65个,覆盖零售户851户,覆盖率达到22.4%。通过与工业客户一起参与“粽叶飘香、情暖端午”、“激情世界杯”等自律小组活动,拉近“工商零”的距离。

(三)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紧扣省局(公司)“1152”专卖管理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APCD工作法,专卖管理目标任务得以全面推进。1-6月份,全市共查获涉烟违法案件102起(其中5万元以上案件2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2041条,案值55.91万元,收缴罚没款6.69万元,市场净化率保持在98.5%以上;受理新办许可证243份,延续446份。

一是“打假破网”有新突破。组织开展了“今冬明春”和“利剑1号”行动,盯住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精准发力;从传统的市场检查向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领域监管转变,开展互联网、物流环节专项打击行动。多次邀请专业人员召开网络案件推进会,先后两次赴杭州调取支付宝账号数据,与公安人员赴甘肃、福建等地调查取证,初步锁定嫌疑人,为网络案件取得突破打好基础。

二是“示范建设”有新进展。上半年,我局被南通市局列为国家局推进市场监管子系统应用的示范建设单位。以“三统一平台”建设为基础,建立内管预警订单、疑似真烟流入(流出)客户、重点监管客户、销量地段不匹配客户等分析模型,结合海门321市场监管方法、APCD工作法、网格走访模式,促进“三统一平台”和“3+2市场监管方式(3天检查、2天走访)”的不断融合。

三是“行政审批”有新探索。落实“放管服”的要求,加强“一张网”研究,组织网上办证流程专题培训和交流,以“不见面审批”为重点,编写印发了《电脑PC端、手机APP操作指南》,指导零售户进行网上操作,稽查队员利用走访进行“面对面”辅导。这份“办证指南”在省局证件研讨会和培训上被省局采用并全省推广。

(四)努力提升基础管理动能

一是规范管理持之以恒。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修订《海门烟草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按照省局(公司)投资采购一体化管理系统要求,推进网上申请、在线审批,进一步强化流程管控。

二是创新驱动取得实效。坚持务实有效的创新导向,严把课题质量,提升课题转化效果。组织参加2018年度全省系统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三名同志提交的《提高许可证网上办结率》课题荣获全省二等奖。

三是文化引领更上层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同心文化理念。完成了海门烟草文化室升级改造工作,为职工工作学习、健身娱乐、陶冶情操提供舒适的环境。一名同志获得省局烟草学会“我和《江苏烟草》报的故事”征文三等奖;四名同志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我们的节日”诗歌朗诵比赛,获三等奖;一名同志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立诚于心 树信于行”演讲比赛,获三等奖;一名同志参加市工会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畅想美好生活”主题征文,获三等奖。

(五)持续提升队伍保障水平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分类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上半年两个季度分别围绕海门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规划、支部建设规范工程、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贯彻。党组成员每月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谈心活动;有两名同志遴选到市局职能部门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人员技能建设。积极响应市局内训师工作,有8名同志被聘为南通烟草内训师;两名同志的微课件被评为南通烟草2018年内训师优秀课件。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结束的全省第三届烟草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南通市局获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局两位稽查队员的艰苦备战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