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临江新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临江新区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

今年以来,临江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四大专项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为抓手,强化产城融合思维,突出产业发展、人才引进、服务配套的结合,注重要素集聚,始终致力于在发展模式和发展内涵上的改变,实施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把建设高品质产业科技生态人文小城作为目标追求。通过一系列举措,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成绩。今年上半年,海门科技园被授予“江苏省医药健康产业联盟工作站”、“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奖”和“生物医药最具人气园区”等荣誉称号。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基础,稳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通过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和园区建设工作力促工业发展。1-6月份,全区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6亿元,同比增长45.2%,序时进度61.2%;完成工业入库税金1.5亿元,同比增长9.5%,序时进度47.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2亿元,序时进度41%;规模工业产值完成69.1亿元,增幅12.1%;高新产值占比68.2%;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11.5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041.83万元,同比增幅11.5%,占全年计划42.4%。

强力开展招商引资。一是加强跨区合作,承接优势资源溢出和产业辐射。充分利用新区在成本和空间资源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上海产业园区及孵化器的沟通与衔接,努力承接上海优势资源溢出和产业辐射。尤其在上海华虹创新园内设立了海门科技园创新中心,加大“飞地孵化”,通过“上海—海门”两地联动策略孵化高科技项目,真正实现园区融入上海、接轨上海的战略,让创业公司窗口在上海,发展在海门,目前已有包括汽车电子芯片设计公司等6家企业意向入驻海门科技园上海创新中心。二是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以商带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与现有龙头企业沟通,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努力实现产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尤其加强百奥赛图基因产业链延伸新药研发、百朗德生物延伸韩国化妆品产业、当升材料产业链延伸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首微电子产业链延伸的集成电路产业等。今年以来,百奥赛图三期模式动物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同时由其引荐的欧米尼肺吸入制剂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依托百朗德生物延伸的高端植物面膜项目即将竣工,三期生物发酵制品将签约落户,由其引荐的高丽雅娜化妆品等项目正在洽谈;依托首微电子,由其引荐的金芯半导体功率模块分装、淦生电子半导体测试等项目已签约落户,另有晶元、封装等项目正在洽谈。三是加强资本合作,助推新区集群发展和跨越发展。坚持“产业+平台+资本”的发展模式,围绕主导产业,通过搭建高标准创新创业平台,并充分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今年以来,新区先后与杭州暾澜投资等机构达成合作,设立了兴澜医疗产业投资基金等;1-6月份,通过各个基金的招引,成功引进海泰生物疫苗、健顺生物培养基等项目。

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一是强化平台型项目和重大项目建设。鉴于转型发展实际,新区一方面重点推进豪罗凯—百奥赛图模式动物中心项目、绿地文创水街项目、中科海创基地、市民农庄等一批平台型项目进展,同时重点推进当升三期锂电正极材料、健顺生物培养基、百朗德三期等重点产业化项目。上半年,新开工项目4个,新竣工项目5个,转化达产项目2个,超10亿元重特大续建项目1个。二是强化项目生态圈打造。围绕产业生态打造目标,园区主体依托加速器平台,在精准医疗、医疗器械、生物制剂等方面招引项目集聚、推进项目建设,加大资本引领力度,上半年新签约项目11个,其中超亿元项目4个,新增工商注册企业23家,有15个超千万元项目正在开工建设。精柯利斯过敏源检测、海泰疫苗、欧米尼鼻吸入制剂、干细胞转化医学等一批高品质项目将成为园区新的亮点。三是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新区加强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力争做到随约随到,现场服务,尽快解决企业所遇难题。同时加强对骨干企业的上市辅导和培训,加强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努力帮助并推进企业利用资本杠杆,实现跨越发展;积极协助科研型企业申报国家或省市级有关科技、人才等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区有3人入选海门市2017年“东洲英才”。其中创业领军人才2人,创新领军人才1名;有2人入选海门市首批优秀乡土人才;2人进入江苏省“双创人才”答辨。

努力实现富民强村。一是农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1—6月份村营收入总额达1059万元,各村均达62万元以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股份合作社成员身份确认和镇村两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上半年新增珍贵树种成片林面积5080亩,新增设施农业490亩,其中高效设施渔业面积30亩;水稻新增1390亩,总面积8000多亩,其中高标准农田中3100亩。举办了两期共350人持证农民培训会,新增一般性家庭农场3个,成功创建1家5000亩优质稻麦基地。同时完成农产品检测2500只,农资店、种植大户、水产养殖户巡查562人次。此外,“阳光扶贫”工作有序展开,上半年共计走访1000多人次,帮扶资金20余万元。完成各低收入户收入状况核查工作,累计脱贫率超过70%。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新区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超序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7年度1个5000亩国家级和1个5000亩本级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近3000万元,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土地流转6800亩,流转率达68%,建设了1个1500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和2个500亩的农业园区。通过占补平衡新增耕地105.5亩,实现增减挂钩指标103亩,通过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土地租金从原来的每亩500元增加到1000元,共增加农民收入340万,增加村营收入70万。2018年度1个5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7130亩,土地流转和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工作全面展开。三是禁烧任务全面完成。新区成立了禁烧领导小组,并分成17个禁烧行动小组,实行24小时巡逻看守,组织11台油菜联合收割机,完成油菜机收1200亩。新建临江新区秸秆收购点,共计收储油菜秸秆1175吨,从源头上堵住秸秆燃烧隐患,火点出现数比去年明显下降。

二、抓创建,展形象,镇村面貌明显改善

狠抓镇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三拆”工作,大力改善了新区环境,努力营造水绿临江。

“三拆”工作全面推进。一是重拳出击,严格控制违建。新区按照市委“新增违建坚决抵制,存量违建逐步拆除”要求,各责任部门左右联动,协调配合,采取“分类研判,集中拆除”方式推进工作,对违建户逐个上门进行思想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违章搭建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共10起,面积500平方米,截至目前共完成拆除存量违建12起,面积555.06平米,拆除新增违建9起,面积646.8平米,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2018年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中需拆除复耕数共4宗,现已完成1宗。废品收购点违章搭建拆除任务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二是全力以赴,有效推进拆破拆旧。新区土地“双整治”工作进展顺利,2018年土地占补平衡任务数共200亩,已经完成申报入库9个项目共252.7亩;增减挂钩项目任务1000亩,已完成申报项目71个约1104亩。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查30户。河道整治中,目前已遣返长江流域住家船2艘,拆除破旧渔船3艘,拆除非法禽类养殖场2处共3886.91平米。三是重点地块清拆工作全面完成。新区搬迁工作组每周召开搬迁工作例会,分析搬迁情况、商讨解决问题办法、研究攻坚突破口。今年5月底,灵甸化工园区卫生防护区内的861户拆迁工作在上级部门规定时间内已全部完成并安置妥当。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进绿色发展,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上半年新区致力于完成以下五大专项治理任务。一是“两行业”及“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根据海门市下达指标,共计需要关闭“两行业”企业3家,目前海门市龙辉助剂厂、荣立(南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已关停到位,海门市环宇化工厂目前已停产,预计12月底前关停到位。“散乱污”整治企业共10家,目前已全部清理、整顿到位。二是区域水环境专项治理。新区共涉及1条镇级河道,10条村级河道生态治理示范样板工程建设,目前样板工程河道正在建设中,预计12月底前完成。三是养殖业专项治理。1家非规模畜禽粪便处理中心,目前招标已完成,正在建设中,预计12月底前完成。南美白对虾养殖场(户)共计4家,目前4家企业已全部关闭,完成整治。四是煤炭减控专项治理。新区锅炉淘汰共涉及3家企业,声荣纺织燃煤锅炉已改换为生物质锅炉,其余2家正在按整改计划要求推进相关工作,预计12月底之前完成整治工作。五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新区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企业共计6家,目前正在整改,预计12月底前完成整治。

“河长制”深入开展。一是利用巡河APP实现定期巡河。截止6月底,镇级河长共巡河210人次,村级河长共巡河1156人次,共发现处理问题43件。及时调整上报河长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换修补河长制公示牌。投资约900万,清除网簖456只、水面圈养30处,拆除违章搭建55个,清理河坡垃圾1000多吨,疏浚土方10万多方,河流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积极开展河道三乱整治工作。对泯沟和三四级河道定期打捞保洁,共出动人工2万多人次,整治河坡50公里,清运河坡垃圾200处,500吨,对二级河道动用机械化保洁船保洁,保证水清、岸绿、景美。二是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新区总共有13个排污口,其中规模以上排污口3个,规模以下排污口10个。新区制定了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根据方案于6月底完成所有2002年10月1日前已建成的、确需保留的入河排污口登记、备案工作。规模以上排污口将在12月底前整治完成,其余排污口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治。

城镇建设不断提升。积极落实新区产业发展要求,按照基础设施建设点面结合、项目完善配套的原则,上半年共完成了中小型项目竣工验收工作41件,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程。一是完成三乡镇污水总管主体工程。同时完成后续CCTV检测,悦来、万年一体化泵站安装,以及临江闸桥泵站修缮工程。二是完成东升花园三期及锦云新村工程。东升花园三期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同时电力排管、绿化等室外配套全部完成,一至三期住宅智能化工程完成至80%;锦云新区一、二期项目8栋楼主体完成,其余15栋楼已施工至6层。三是完成临江客运站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室外配套工程目前已完成30%。四是农路农桥工程。6.5公里的平中路完成设计、招标文件编制工作,涉及介云、江校立周等6个村总里程4.7公里的农路完成设计、预算编制工作;农村污水整治项目完成方案设计、审查,已进施工图设计阶段。五是危房改造工程。完成2013-2017年自查自纠工作,发现解决问题7起,2018年30户危房改造调查工作全部完成。

三、惠民生,保稳定,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加强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扎实推进民生保障。一是加大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的投入。今年新区加大了教育事业的投入,同时环境卫生投入、农资项目建设、大病医保保险、危房改造、教师各项待遇和学校正常运行经费都按照年初预算序时拨付到位。认真做好一折通项目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共发放39个一折通项目1226.41万元,惠及新区17个村 14643人次。同时加大了社会综合治理经费投入,确保了新区社会稳定,优化了投资环境。上半年完成2017年24座改厕补建任务,截止目前共完成2017年改厕任务636座,并顺利完成市级验收。完成分散五保户供养对象52人的摸底工作,共排查出留守儿童26人并签订监护人责任书,完成全镇76户低保入户核查工作,共临时救助112人,累积救助金额3.426万。完成了“临江之夏”下乡文艺演出、“弘新风 反*教 促和谐 ”专场文艺演出、“宪法进村居”等17场送戏下乡任务。二是深入开展走帮服活动。上半年新区工作组491名党员干部完成了重点人员全面回访、流动人口和企业全面走访任务,共计走访回访了18个村居、213家企业,对去年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走访回访完成率达100%,着力解决新增问题112个。并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双访”活动,根据新区情况为各班子成员安排专门接访日,确保全区信访秩序良好。

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是扫黑除恶行动有效开展。新区坚持“打早打小、黑恶必除”的工作方针,在乡村、街道社区、车站码头、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派发宣传单册,在336省道沿途拉挂宣传横幅10余条,在闹市区大型超市设电子屏1个,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共排摸收集涉黑涉恶线索3条,破获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4人。二是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全国两会期间,新区无赴省进京上访。通过阳光信访系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53件,均按期办结,初信初访五步工作法得到全面落实。与往年相比,越级上访人员有所增加,4月份以来,新区发生赴京上访3批3人次,其中信访老户2名、信访新户1名。三是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处置化解。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起,调处成功率100%,其中重大矛盾纠纷3起,均有效妥善化解。全区无重大矛盾纠纷上交,无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发生,社会形势总体平稳。四是特殊人群管控到位。目前,辖区共有社区服刑人员15名,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对象111名,未发生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的情况;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易肇事肇祸)16人,落实监护人奖补资金14人。五是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经过整合、布点,辖区共有各类治安监控探头352只,其中高清探头285只;新区机关、社会面重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技防和人防措施均有效实施,侵财类案件得到有效压降。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新区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和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工作,及时掌握粉尘涉爆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以及整改进展情况;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年”、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交叉式执法检查,重点对企业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特殊作业、应急救援等进行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共排查了51家企业,共排查安全生产隐患313余处,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294条,其中行政处罚13家,处罚金额共计14.1万元。17家化工企业的“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

四、严纪律,促创新,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今年以来,新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提振精神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力抓长效管理,打牢基层党建基础。建立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指尖上的“微党建”,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通过“网上互动微课堂”,确保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实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常态化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勇往前行;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编制“支部规范化建设顺口溜”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工程。二是强化典型引领,激发基层队伍活力。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着力建设农村富民堡垒,党员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不断增强;丰富“党员中心户+微家”模式,助力实现党群“零距离”。三是坚持踏石留印,下好基层党建“绣花功”。依托“党建月月看、村村行”活动,助力挖掘党建“一村一品”;发放“党建提示单”,从细微处提高党建专职人员工作水平;党建工作实行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建工作踏石留痕。

不断丰富党建内涵。一是宣传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加强了新区微信公众号建设,丰富和优化新区微信公众号内容;今年以来加大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投入,规范了志愿者服务站制度,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夯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基础;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扎实开展了各类学习讨论活动,为新区建设注入了思想动力。二是统战工作凝聚人心。主动联系拜访统战对象,着力解决统战对象的生活需求;加强与非公企业的沟通交流,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中听取意见建议,并就提出的问题一起讨论解决;重视人才的健康发展,加强各类政策的对接与落实,专门制定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缓解企业人才的购房压力;稳步推进民族宗教事业,保障宗教场所的安全稳定,今年,新区党工委出资为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安装了消防栓,并解决在安装过程中发生的2起社会矛盾。强化引领,积极引导非公人士参加公益事业、光彩事业;加强“精准服务聚人心,汇聚人才促发展”品牌建设,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服务项目。三是群团工作硕果累累。打造高水平职工之家,涵盖图书馆、健身房为一体的综合性职工之家正在加紧打造中。凝聚青年服务大局,积极联系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定期座谈,多形式开展交流活动,同时密切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形成一对一帮扶机制,上半年重点开展了纪念建团96周年系列活动。另外,努力实现妇联服务全覆盖,每季度常态化开展主席沙龙活动,进一步完善特色妇女微家,使全区17个村的妇女微家成为妇女儿童新的活动阵地,逐步推动区域化建设。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实行精细管理,确保整改效果。上半年对市委第一巡查组指出的3大方面11类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整改落实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并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对整改工作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同时完善了效能督查办法,每月督查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对5个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提醒谈话。另一方面组织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上半年在机关干部内部OA系统、村干部工作群组织学习党纪党规6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做好任务分解。年初专题召开党工委会议,分析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制定2018年责任清单,进一步对党工委、纪工委、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给予清晰、明确的界定,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具体化、可操作化,促进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形成管党治党合力。三是用好监督检查,抓早抓小抓好。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到小毛病早提醒、小缺点早批评、小错误早纠正。上半年进行了9次各类督查,发出8期督查通报,涉及作风建设、文明创建、履行上下班制度等各方面,对12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诫勉谈话,通报批评2起,非“两规”一般性谈话进行了25人次。不断扩大谈话覆盖面,增加了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和回访谈话等配套制度,对18名新任村干部分别进行了任职前的廉政谈话。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督促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落实责任,定期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核查扶贫济困资金发放情况和收入核算。每季度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扶贫工作和脱贫结果的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