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商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海门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外资方面:截止目前,完成外资到账2.68亿美元,其中南通确认到账2.519亿美元,另有1170万美元已上报但未确认,余数500万美元已到账但未上报。预计年内可完成南通下达的3亿美元到账任务。

今年,我市举办了2019年海门(上海)日资企业投资环境推介会等外资专场招商活动。全市共新批及净增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个,包括深国际物流、平谦国际、嘉浩供应链、皓晶玻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51.97%。

外贸方面:1-9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1245790 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3%;其中出口1067575 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 %。进口178215 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3%。其中市场采购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25460万元,同比增长25.5%;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为777843万元,同比增长7.1%;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45594万元,同比下降45.9%。外贸进出口总量列南通九县市第八,进出口增幅列南通九县市第六。出口增量、增幅均列南通九县市区第六。

今年以来,我市以市场采购贸易为契机,以系统化思维,不断整合资源,放大试点效应,推动全市外贸创新发展。2019“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商品交易会、2019叠石桥家纺国际博览会成功举办,活动对外影响不断提升。叠石桥家纺首次以“叠石桥”统一标识,抱团组展,亮相广交会,并举办叠石桥家纺国际贸易推介会,取得明显成效。外贸专区、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国际物流园区等各类外贸配套载体加速推进;一路通供应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通易达美森快船专线常态化运营,浩方数联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初见成效。

外经方面:1-10月份预计全市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3.1亿美元,实现营业额6.67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99.55%,同比增加9.9%;新派劳务1085人。期末在外人数4373人,同比增加1.14%。新批境外投资项目5个,减资项目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491万美元,同比增长206%。

全市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与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在南通九县(市)区排名第一,其中营业额占整个南通市总数的56%;“一带一路”项目持续开拓,继龙信集团成功开拓以色列总包项目后,南通三建新签了阿布扎比Makers 区创客街区总包项目,标志着南通三建正式进入阿联酋市场,也是其在中东的第一个总包项目。南通三建、中南建筑、龙信建设均入选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名单,国际排名上有上升。南通三建集团排名第133位,龙信建设集团排名第202位,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排名212位。

服务外包:1至9月份,我市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22140.39万美元,同比增长156.45%。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7491.97万美元,同比增长87.60%。预计全年完成离岸外包执行额1.23亿美元。在岸执行额14648.42万美元,同比增长215.72%。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服务外包企业5家,积极推动海工装备、建筑等企业实行主辅分离,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医药服务外包产业行业影响不断提升,第五届百奥赛图模式动物与医药产业大会成功举办,与会人员达800人以上;澳斯康生物服务外包人才团队成功获评省双创团队;中科基因、益诺思生物、珂玛麒生物申报南通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口岸方面:加强与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对接,积极帮助招商重工、海隆重机、燕达重工等企业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东灶港一类口岸顺利启用,7月份以来,已有12船风叶出港,货值约3.67亿元,逐步实现码头常态化运作和货物常态化出口。反走私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成立了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打击走私工作机制,做好反走私宣传活动,突出重点,综合监管,有效遏制走私活动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先后排查码头5个、冷库87个、成品油经营企业57家,约谈企业负责人32人、签订承诺书32份、加装监控摄像头4个、出动船艇96艘次、出动警力288人次、检查船舶396艘、拉横幅8条、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下企业宣传180多家。在市场流通领域环节查处行政案件2个,查获扣押涉案船舶6艘,查扣成品油2050吨,案值1000万元以上。

商贸流通方面:

1.社消零:1-9月份,海门实现社消零总额317.3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列南通九县市区第一。其中限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4.8亿元,同比增速7.0%,增幅列南通九县市区第二。从行业上看,批发业44.3亿元,增长-0.6%;零售业247.0亿元,增长8.8%;住宿业1.1亿元,增长-6.6%;餐饮业24.9亿元,增长3.5%;从限额结构分布上看,限额以上实现零售额102.5亿元,同比增长7.0%,限额以下214.8亿元,同比增长6.8%。

2.电子商务:依托家纺、建筑、红木、农产品等特色产业,我市电商发展成效显著。加快推进天猫优品项目,逐步将阿里巴巴新零售模式引入海门。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天猫优品服务站29家,4家装修中。同时,创建申报成绩喜人。今年,海门市工业园区成功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在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全国淘宝镇、淘宝村名单中,我市海门镇等3个镇入选淘宝镇、叠石村等13个村入选淘宝村;苏洪食品成功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并入选江苏省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重点培育企业和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支持企业;海门家纺产业链条入选江苏省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重点培育地方产业链条。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3.市场秩序:积极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例行检查行动。先后查阅备案发卡企业65家次。新增备案企业1家。与此同时,及时处理了672起12345热线及电话转来的富源美容美发、易竞健身、永越健身、艺玲珑美发、斯麦尔健身、头道汤美容等有关预付卡退卡解释和维稳工作。

4.市场体系:一是着力推进尚贤农贸市场和民生农贸市场的建设,项目推进顺利,目前尚贤农贸市场基本完工;民生农贸市场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二是对全市亿元市场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上报,我市市场成交额同比稳中有升。三是根据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要求,对本市直销行业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违规经营现象。四是对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加强了对老旧汽车报废回收拆解的监管,对检查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进行了整改。

5.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在完成我市76家加油站(点)(其中19家处歇业状态)年检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要求,扎实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工作。截止9月底,我市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16家加油站61只地下油罐,顺利完成了三季度60%的任务量。

6.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成立商贸流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小组,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以及签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等,组织对加油站(点)和餐饮燃气等商贸流通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制度,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从3月22日开始至今,共实地检查了175家次加油站、大型商场超市、餐饮燃气等商贸流通企业,共查出安全隐患97处,其中立即整改的55处,限期整改42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