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海门市内部审计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

2018年,海门市内部审计工作在南通市审计局、市内部审计协会的领导下,海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在海门市内审协会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探索审计新常态下内审工作的新思路,积极发挥内部审计在加强单位内部管理、维护财经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作用,切实履行好内审协会服务、管理、宣传、交流、指导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1)加强协作,促进内审人员工作进入状态化

目前,有部分市属部门、区镇的内审隶属财务部门,没有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也未安排专人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同时,有些内审部门虽然被赋予了审计职能,但实际审计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因此,我们考虑通过与纪委村居巡察工作协作与配合,发动内审人员尤其是乡镇内审人员的积极性,使其逐渐跳出从属服务乡镇财务部门的定位,自觉进入内审人员的工作状态,提高履职的主动性。

(2)加强沟通,促进内审制度化、常规化

根据内审项目主要为部门内部审计或年度财务收支结算审计的现状,加强与内审部门所在乡镇、单位沟通,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固定从业人员,从而使其有计划地安排财务审计外的其他绩效、资源、经审等类型的项目,确保内审人员安排、项目类型、组织实施有计划性、连贯性。

(3)加强指导,促进内审工作规范化

目前各内审机构在审计项目的立项审批、审前调查与公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送达审计通知、审计工作底稿和征求审计意见等环节不够规范,导致审计的标准和程序不明确,因此计划在2019年度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内审工作的规范性,以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

(4)加强组织,推动内审人员“比学赶超”

组织内审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项目评比、论文推选等活动,达到通过评比促提高的目标。同时,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年度项目交流等活动,增进协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了解,从理论到实践全方面提高从业人员的能力。

(5)加强宣传,营造内审氛围

通过报纸、杂志等传统的宣传媒体与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电子媒体相结合,宣传法律法规和内审工作成果,扩大内部审计影响、营造内审工作氛围,增强内审工作的凝聚力,实现内审监督、服务、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

通过上述的设想,使内审工作从项目实施、人员素质以及工作方法上得到进一步提高,使内审工作从组织实施、部门(单位)支持、社会认同方面进一步得到提高,从而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在工作质量上进一步提高。